工会历史

交通大学工会成立于1950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届工会委员会于1958年5月成立,工会成立至今,已先后召开过十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本届工会委员会是由2016年3月18日召开的第十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交通大学第一届工会1950年4月8日成立,是全国最早成立的高校工会之一,首任主席汪旭庄 ;第二届工代会研讨院系调整问题。 1953年12月第三届工代会研究设立7个分委员会;1954年4月第四届工代会开始建设基层工会组织;1956年5月第五届工代会决定以系和机关建立部门工会。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届工代会于1958年5月召开,通过工代会讨论革新教学问题,1959年11月第二届工代会工会与人事处讨论培养师资工作;1961年6月第三届工代会,彭康校长作关于《全面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讲话。

1961年6月17日彭康老校长在第三届工代会上关于全面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讲话:

1.工会是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党委要重视工会工作,把工会当成很好助手;

2.工会是共产主义学校,在党规定的思想教育工作中,动员会员群众学习;

3.工会要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政治和业务、思想和工作统一起来;

4. 行政提出工作任务时,工会要发动群众讨论,认识这些工作和自己关系;

4.工会要关心会员群众生活,了解群众的要求和困难,要抓生活、工作思想;

5.工会是群众性组织,是团结教育群众的组织,重大问题要经过群众讨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届教代会于1980年召开,以下为历届教代会历史: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