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三次会议提案办理结果

尊敬的各位老师:

十届三次教代会期间,学校各代表团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76件。

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立案31件,建议38件,不予立案7件。立案类和建议类提案经党、校办转交,学校领导批办,承办单位办理,党校办与提案工作委员会督办,截至2019年3月7日,所有提案已经办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根据提案办理反馈结果统计,满意27件,基本满意4件。

现将十届三次教代会立案提案的办理情况公示如下,欢迎您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与水平。

提案工作意见建议请反馈至工会邮箱:gh@xjtu.edu.cn

附件1:十届三次教代会立案提案办理反馈表

附件2:十届三次教代会立案提案的办理情况

西安交通大学

第十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9年3月19日

附件一:

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反馈表

提案号

类别

提案名

承办单位

提案人

反馈意见

1.

学科建设

加强对A+学科全方位支持,促使率先建成世界一流。

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

满意

2.

打造“医工”结合平台,助推“双一流”建设。

医学部

满意

3.

创新港建设

科学统筹创新港实验室施工建设与实验室装修。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满意

4.

后勤保障

加强教工住宅区规范化管理,构建安全、舒适、和谐新社区。

后勤保障部

(物业服务中心)

满意

5.

管理服务

做好学校管理部门政策协调,推广一站式办公,提高行政效能。

机关与直属党委

满意

6.

积极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老同志“身体健康,晚年幸福”创造条件。

后勤保障部

离退休处

满意

7.

提升教学管理系统服务质量。

研究生院

后勤保障部

基本满意

8.

学科建设

完善学校产学研及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

科研院

资产公司

满意

9.

创新港建设

关于创新港内涵建设中人才及项目进出机制的提案。

科研院

基本满意

10.

创新港建设

关于在创新港建立“科学研究孵化基地”的提案。

科研院

满意

11.

制定进驻创新港搬迁规划,保证按时高效入驻创新港。

创新港办公室

满意

12.

传承

西迁精神

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迁精神”的内涵扩大与外延扩展。

宣传部

满意

13.

保留传承西迁精神历史痕迹,加强老教师历史实体物品的收集、展览和宣传。

档案馆

满意

14.

让西迁精神在交大校园师生中发扬光大。

宣传部

满意

15.

关于进一步加大在雁塔校区进行“西迁精神”的宣传和继承力度,共同完成对“西迁精神”文化密码传承的建议。

宣传部

满意

16.

人才培养

关于探索建立“翻转课堂”教学示范基地的建议。

研究生院

满意

17.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与报送业务系统语言国际化,提升留学生相关业务工作效率。

研究生院

满意

18.

制定中英文兼顾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版本,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国际留学生培养。

研究生院

满意

19.

队伍建设

建立青年学者创新团队选拔和资助制度,加强青年教师科研团队建设。

人力资源部

满意

20.

关于设立实验技术人员成长基金的提案。

人力资源部

满意

21.

后勤保障

西区食堂环境、硬件改善及提高饭菜质量。

后勤保障部

(饮食服务中心、

物业服务中心)

基本满意

22.

理顺机制,提升曲江校区综合治理水平。

规划与基建管理中心

后勤保障部

满意

23.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医疗服务站。

后勤保障部

(校医院)

满意

24.

改善后勤服务质量,增加服务种类,解决师生后顾之忧。

后勤保障部

(能源服务中心)

满意

25.

管理服务

关于建立学校重要会议在线直播制度的提案。

宣传部

满意

26.

关于建议学校统筹基于数字证书签名认证体系建设的提案。

网络信息中心

满意

27.

减轻各类报表填报负担,为教师潜心教学科研创造条件。

网络信息中心

基本满意

28.

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和实际问题

完善教职工身心健康保障机制。

校工会

满意

29.

提高学校教职工体检费标准。

校工会

满意

30.

加强教职工之间及各高校之间的联谊,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为单身教职工搭建交流平台。

校工会

满意

31.

关于吸纳学校非事业编制员工入学校工会的提议。

校工会

满意

附件二:

十届三次教代会立案提案的办理情况

一、教育教学方面

1.电气学院代表提出加强对A+学科全方位支持,促使率先建成世界一流

答复与落实:学科办从以下几个方面答复:一是加大科研平台建设经费,一流大学建设经费一直向优势学科和重点发展学科倾斜。二是为青拔人才安排充足的办公面积,全方位支持青年人才的引进。三是为学院安排科研面积约一万平米,创新港启用后,原有校区房屋资源将根据校区规划和本科生院建设需求统筹规划,解决本科生大面积实验课程的物理空间问题。四是给予A+学科教学环境建设经费支持,并计划每年立项400-600万,继续支持A+学科建设。五是支持学院以“十三五”队伍建设规划为基本依据,按照年度任务计划有序扩大教师规模。六是学校正在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招生计划分配方案和体系,并将继续争取更多的研究生招生指标。

2018年,学科办深入分析了学科短板和发展态势,并在校领导带领下,进行了13个学院的调研,帮助学科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推动“双一流”建设方案落实。

反馈意见:电气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2.一附院代表提出打造医工结合平台,助推双一流建设的提案。

答复与落实:医学部与电信、机械、生命学院等开展实质性交叉合作研究,构建了药学-机械-软件、药学-管理以及药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学科交叉方向;制定《西安交通大学医工(理)交叉项目专项基金实施办法》及《医工结合项目实施细则》,推动医学和工科等多学科之间科学研究、材料研发;为加强学术交流,已举办七届医工结合论文报告会、学术论坛;鼓励科研人员申报医工交叉项目,基本科研业务费医学领域项目向医工交叉类倾斜;获得国家级交叉类项目多项,经费约3000万元;对吕毅教授外科梦工厂交叉学科研究平台专设发展基金并给予后配给经费支持。

反馈意见:一附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3.生命学院代表建议科学统筹创新港实验室施工建设与实验室装修

答复与落实: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和创新港办公室已请各学院进一步明确细化内涵建设方案,提出装修方案,后勤保障部成立了创新港后勤保障办公室,负责创新港的物业、二次装修事宜。目前已进入二次装修阶段,由创新港后勤保障办公室制定创新港实验室二次装修管理方案。

反馈意见生命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4.化工学院代表建议加强教工住宅区规范化管理,构建安全、舒适、和谐新社区

答复与落实:后勤保障部已开展社区环境专项整治活

动,主要措施如下:1. 单元门门禁由密码改为刷卡出入方式;2. 入户下发整改通知,整治“小饭桌”乱象;3. 改造电梯、增加刷卡功能需要立项审批,待经费落实后方可实施;4. 在二村6舍和26舍安装防盗网;5. 在二村多处张贴温馨提示和警示标语;6.在二村新建自行车棚,疏导高层的自行车、电瓶车进入车棚存放;7. 逐步完善二村新建区域绿化工作;8.引入外包公司维护社区卫生环境,社区环境已有明显改观。

反馈意见:化工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5.公管学院代表提出做好学校管理部门政策协调,推广一站式办公,提高行政效能

答复与落实:机关与直属单位表示网上师生综合服务大厅已正式上线,为师生提供了线上一站式办理,全面整合各类业务服务,师生工作方便快捷。党校办将进一步梳理涉及老师的服务事项,组织机关有关部门研究讨论,完善师生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并在创新港校区推进建设面向师生的综合服务大厅。人力资源部将与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在教师平台系统基础上建设新教工报到、因公长期出国出访网上审批流程,做好新教工报到一站式服务和因公长期出访手续办理。

反馈意见:公管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6.机关与直属单位代表建议积极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老同志身体健康,晚年幸福创造条件

答复与落实:后勤保障部及有关单位在现有物理空间及

可用场所的基础上制定交大社区建设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系统的初步方案,针对现有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实行分类服务、分类养老;离退休处加强各类组织建设,积极推进老同志管理服务工作;附属医院为离退休老同志开辟就诊绿色通道,为老同志健康医疗保健提供便利;目前创新港医养项目也在规划中。

反馈意见:机关与直属单位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7.外语学院代表提出提升教学管理系统服务质量

答复与落实:研究生院已于2018年启动研究生在线评

教系统。目前研究生考勤系统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中,预计本学期可建设完成,可在兴庆、雁塔校区已安装刷卡考勤机的教室实现网上考勤工作。同时,研究生考勤的软硬件建设也纳入创新港教室的建设规划中,未来创新港教室可全面实现研究生的刷卡考勤。网络信息中心到外语学院征求老师对教学管理系统的意见建议,并将持续改进系统。

反馈意见:外语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基本满意。

8.资产公司代表提出完善学校产学研及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

答复与落实:学校于2016年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办法中已经明确了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成果转化方式、学校持股等提案中提到的事项。目前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已相对成型,提案部分内容落实需较长过程,科研院与资产公司将继续积极与学校成果转化相关单位一起做好学校的成果转化工作。

反馈意见:资产公司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9.生命学院代表提出关于创新港内涵建设中人才及项目进出机制的提案。

答复与落实:科研院答复,学校出台的《关于基层科研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创新港资源以研究院、研究所为单元,研究所实施的就是动态管理。对于暂时未达到进驻要求的教师,仍然可以从事科学研究,学校并没有限制。

反馈意见:生命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基本满意。

10.生命学院代表提出关于在创新港建立科学研究孵化基地的提案。

答复与落实:科研院答复:学校在创新港实行校-院-所的科研管理模式,是为了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建设,抢占科研制高点,持续增强学校的科技竞争力。对于暂时未达到进驻要求的教师,仍然可以从事科学研究,学校并没有限制。但学校的要求和导向是打破“小富即安”这种现状,引导更多教师在“四大”方面发挥作用。

反馈意见:生命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11.机关与直属单位代表建议制定进驻创新港搬迁规划,保证按时高效入驻创新港

答复与落实:创新港搬迁指挥部已于2018年8月要求各职能部门提交了本单位的搬迁方案,并由创新港办公室密切关注和督查推进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各个具体环节。

反馈意见:机关与直属单位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12.管理学院代表提出关于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迁精神

的内涵扩大与外延扩展的提案。

答复与落实:宣传部答复,学校成立“西迁精神”研究

中心开展理论研究,推出百余篇(部)重要研究成果,协助设立项目多项“西迁精神”专项研究项目,选树了一批“西迁精神”新传人。学校成立“西迁精神”宣讲团,赴全国各地宣讲90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随后赴各地开展巡回报告,学校新媒体平台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直播。学校先后35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新媒体5大平台共发布400余条报道。学校党委先后印发一系列相关重要文件,激发师生奋斗奉献力量。

反馈意见:管理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13.管理学院代表建议保留传承西迁精神历史痕迹,加强老教师历史实体物品的收集、展览和宣传

答复与落实:档案馆、博物馆于2018年开展西迁文物

收集工作,2018年12月11日西迁博物馆开馆运行,馆内布

展面积2400㎡,展出教学、科研相关的实体物品共2077件。

反馈意见:管理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14.管理学院代表提出让西迁精神在交大校园师生中发扬

光大

答复与落实:宣传部根据学校开展“爱国、奋斗”主题

教育活动方案及开展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活动的文件精

神,充分吸取提案建议,融入到西迁精神传扬整体活动实施

中;同时将有关建议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予以研究落实。

反馈意见:管理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15.医学部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在雁塔校区进行西迁

精神的宣传和继承力度,共同完成对西迁精神文化密码传承的建议。

答复与落实:宣传部从以下方面落实提案建议:一是组织安排“西迁精神”报告团和“筑梦社”微宣讲团到雁塔校区为师生作“西迁精神”报告会;二是将“西迁精神”和“抗战迁陕精神”融入雁塔校区的环境文化建设;三是积极推动《大树西迁》话剧在雁塔校区进行专场演出;四是支持开展“抗战迁陕精神”的内涵和意义的理论研究工作。

反馈意见:医学部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16.管理学院代表提出关于探索建立翻转课堂教学示范基地的建议。

答复与落实:研究生院调研后表示,在创新港研究生教

室建设中,将部分研讨室的硬软件按照智能教室标准提出建设要求,为研究生“翻转课堂”开展提供基本条件保障。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翻转课堂作为教学改革内容之一,增加教学研讨、培训,并组织从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学、学习回来的教师研讨教学改革内容、计划,在课堂教学中予以应用,总结改革成效。

教务处发动基础课老师在其课堂教学中开展小班研讨教学,鼓励符合条件的老师基于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部分老师也在尝试采用翻转课堂方式授课,后期将出台激励政策,组织更多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反馈意见:管理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17.电信学院代表建议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与报送业务系统语言国际化,提升留学生相关业务工作效率

答复与落实:研究生院已于2018年7月启动中英文双

语的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工作。前期需求调研已经完

成,现研究生双语管理系统正在开发,将于2019年内完成并上线。

反馈意见:电信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18.电信学院代表建议制定中英文兼顾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版本,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国际留学生培养

答复与落实:研究生院已于2017年12月校学位委员会

通过并发布了新版的中英文对照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及

模板,交由翻译中心校核完善,正在进行试用,将随研究生院国际化建设年一并推出正式的全套的中英文学位申请表、论文规范、申请流程图、论文模板等。

反馈意见:电信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19.管理学院代表提出建立青年学者创新团队选拔和资助

制度,加强青年教师科研团队建设

答复与落实:人力资源部、社科处向提案人介绍学校现

有的领军、讲座、青拔、博士后等一系列人才政策,建议青

年教师主动加入现有团队、实现快速成长;同时建议青年教师利用学术沙龙等形式加强学科交叉与交流,逐步组建团队。社科处将继续完善文科类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支持范围,探索文科类创新团队项目。

反馈意见:管理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20.外语学院代表提出关于设立实验技术人员成长基金的提案。

答复与落实:人力资源部答复,学校入职教育时对新入职实验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同时每年组织部分实验技术人员赴校外参加实验室安全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方面的培训班。在制定实验技术人员培养方案时将考虑提案人建议,增加专业能力提升培训、设立实验室创新课题等内容,满足实验技术人员发展需要,并建议学院在经费中统筹考虑实验

技术人员的培训费用,加大对实验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

反馈意见:外语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21.能动学院代表建议改善后勤服务质量,增加服务种类,解决师生后顾之忧

答复与落实:提案中所提出的能源馆109实验室的下水道往外反水导致实验室灌水,后勤保障部答复已修复且本人已认可,但提案人有不同意见。能源服务中心安排现场查看,并与相关负责老师进行沟通和解释,拟更换整个下水管道,以彻底解决问题。现正在推进落实中。

反馈意见:能动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22.经金学院代表提出西区食堂环境、硬件改善及提高饭菜质量的提案。

答复与落实:后勤保障部已对西区食堂用人方面进行调整,引进、提拔技术水平高的厨师,最大限度的提高饭菜质量,2019年已申请500万经费投入西区食堂硬件设施改造工作。由于目前经金学院物理空间有限,短时间内无法实现教工、学生食堂分开。继续教育学院新建食堂条件良好,也可为经金学院老师提供服务。

反馈意见:经金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基本满意。

23.电信学院代表建议理顺机制,提升曲江校区综合治理水平

答复与落实:后勤保障部从以下几方面答复:一是保证校区的安全稳定。曲江校区无法实现封闭管理,但目前已形成了“路口设岗、道路巡查、楼宇为主、区域联防”的校区治安工作思路,加强曲江校区管理。二是曲江餐厅外部新增曲江小厨,主营西点、快餐;内部调整档口,新增套餐品种,并提供教工送餐服务。三是西六楼暖气管道已经接入西二楼锅炉,并开始由校区锅炉集中供热。四是西六楼电梯问题,学校规划基建中心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五是曲江餐厅的米饭炒菜档口疑似用“糟头肉”炒菜问题。学校所有食材来源安全、正规,由于设备等原因导致色相不美观,以后将改为人工切片,并要求曲江餐厅在今后进货过程中加强对食材的二次检查,并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曲江餐厅创双一流优质服务月”活动,提高菜品质量。

反馈意见:电信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24.化工学院代表提出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医疗服务站的提案。

答复与落实:校医院从以下两方面答复:一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校医院自2017年起提供家庭医生上门签约服务,截至2018年底签约总人数6400人左右,为教职工提供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健康管理等七项服务。二是曲江校区设医疗服务点:目前我校曲江校区住户可以到等驾坡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如要设立曲江校区医疗服务点,需要向雁塔区卫计局提出申请,由其审核批准。但我校医院隶属于碑林区,不能跨区域申办医疗服务机构,因此无法实现在曲江校区设医疗服务点。

反馈意见:化工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25.外语学院代表提出关于建立学校重要会议在线直播制度的提案。

答复与落实:宣传部已于2018年增加对重要会议、活动进行网络及新媒体直播的场次,并完成我校重要会议、活动网络及新媒体直播方案初稿,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反馈意见:外语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26.机关与直属单位代表提出关于建议学校统筹基于数字证书签名认证体系建设的提案。

答复与落实:网络信息中心答复,学校已经开始做CA试点,首先在采购办的采购管理信息系统试用。试用成熟后将在全校推广。

反馈意见:机关与直属单位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27.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提出减轻各类报表填报负担,为教师潜心教学科研创造条件

答复与落实:针对提案中所涉及的问题,网络信息中心组织科研院、财务处、资产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共召开专题研讨会,分别就如何打通数据通道,实现科研、财务、教学、科研一站式数据服务进行研讨;深入全校7个学院,与相关教师进行研讨,整理教师需求并逐一进行可行性分析;就一站式服务大厅、本研一体化的数据服务、教师信息服务门户等应用向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调研,汲取兄弟高校的建设经验;面向市场向业界龙头企业调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运营方案。通过以上综合措施正在逐步解决原教学系统中出现的问题。

从2014年起,学校自主研发教师综合档案系统,将教师的个人基本信息、科研信息、教学信息、财务信息等综合集成显示,该系统已经成为教师职称评定、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支撑系统。同时,平台能够自动生成教师出国出访、绩效考核等各类表格50余张,实现一键填报,有效减轻教师“填表”的负担;目前已经有效支撑学校从2015年至2018年的年度考核、职级晋升等各项重要任务20000余人次,覆盖全校教师3000余人。研发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已上线运行13项定制化的个人信息查询与业务办理服务和32项跨部门申请、审批、业务办理服务,截止目前,累计办理业务4.76万起,服务师生21.45万人次。后续会同机关部门共同改进,争取最大程度的减轻教师填表负担。

反馈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基本满意。

28.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建议完善教职工身心健康保障机制

答复与落实:校工会从以下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落实学校《西安交大活跃师生文化生活实施方案》,实现“月月有活动,期期有主题”。二是协同有关单位制定《西安交通大学改善教职工医疗保健工作方案》,推动教职工健康管理服务,推动落实“健康交大”战略。三是加强教工社团协会的工作,依托现有社团组织开展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根据教职工的兴趣爱好组建新的社团协会。四是支持各分会独立开展符合各单位具体情况的活动。

反馈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29.经金学院代表建议提高学校教职工体检费标准

答复与落实:校工会表示,教职工体检标准近年来每年都在增加。增加幅度既与工会经费总额有关也有相应政策规定,工会今后还将继续增加教职工福利。

反馈意见:经金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30.人文学院代表提出加强教职工之间及各高校之间的联谊,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为单身教职工搭建交流平台

答复与落实:校工会与青工委多次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一是开展“青创论坛”、青年教师跨学科学术交流、“走进、走近”社会实践活动、“职”等你来讲座,积极为青年教职工职业发展搭建平台。二是开展“交小苗”系列亲子活动、“交心”系列联谊活动、“交美”系列讲座等品牌活动,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三是成立多个社团协会,欢迎青年教职工积极参与。

反馈意见:人文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31.继续教育学院代表提出关于吸纳学校非事业编制员工入学校工会的建议。

答复与落实:校工会经调研论证后于2018年在继续教育学院试点开展非在编人员入会工作,由于陕西省总工会对此项工作有进度安排,经费拨缴和会费缴纳的具体方案还需研究,校工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此项工作。

反馈意见:继续教育学院代表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上一条:关于表彰十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优秀提案组织单位的决定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二次会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