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校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参观革命圣地延安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85周年,七一前夕,校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青年教工前往延安参观学习。

延安这块古老而神秘的黄土地,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在杨家岭中共中央旧址,枣园中共中央书记处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一座座窑洞,一张张照片,众多的革命历史遗迹和文物无不镌刻着历史的脚印,走进延安,重温历史,延安的峥嵘岁月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将永放光芒。

在延安,大家感受的是一种精神的震撼。带着朝圣的心情参观了杨家岭、枣园等革命圣地和革命历史博物馆。在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革命领导人的旧居,在当年战士们生活的营房旧地,目睹着当时简陋的生活设施和落后的武器装备,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当时斗争生活的艰苦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尽管当时在物质和武器方面延安这些革命者比日本人和国民党差很远,但在理论的建立和宣传方面却比敌人强得多。

这次延安之行,使使很多青年教师终于圆了心中的梦,面对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从心底感受着革命圣地延安对自己心灵发出的震撼。从土窑洞、煤油灯,到锄头把、纺线车,延安革命博物馆的件件展品都清晰地记载着那个年代艰苦卓绝、热火朝天的日日夜夜。

青年教师反映,这次的参观学习,其实也是一次寻根之旅,那就是寻找中华民族文化之根和中国革命之根。黄土高坡辽阔的原野和黄河壶口大自然的力量给了我们心灵巨大的震撼。在延安感受中国革命艰苦卓绝的伟大进程,我们心中充满了前人栽树后人吃果的感慨。所以,我们教师不但是一种职业,更应是一种使命,这既是一种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更是一种让自己的教书育人为祖国的强盛做出贡献的责任。作为人民教师,作为炎黄子孙,要对得起这片古老的土地,要对得起养育了自己的祖国和人民!

通过参观学习,增强了青年教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青年教师纷纷表示,作为国家重点大学的青年教师,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积极学习、实践“八荣八耻”重要思想,把个人理想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作努力学习、工作、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

这次参观学习也给青年教师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净化了心灵,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升华了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的党性观念。大家表示,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青年教师,我们一定要将延安精神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多作贡献。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不辜负党和人民交付的重任,为我校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工作。

编者按:工会组织部分青年教师赴延安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理想主义教育,参观杨家岭、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革命历史遗迹和文物,青年教师们感受很深,参观归来部分青年教师撰写了感想、心得,现刊登如下,以飨读者。

444.青年教师参观延安感言doc



上一条:学校举行庆祝教师节暨欢迎新教工大会

下一条:第十三届工代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