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先生做客“思源”讲书堂

为助力思想交大、营造书香交大氛围,2017年5月5日晚,“思源”讲书堂特邀请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先生来校,做题为“全民阅读·校园阅读·大学生阅读”的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主持。“思源”讲书堂是由校工会和人文学院主办,校教职工读书协会承办的读书分享活动。

报告会伊始,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向聂震宁先生颁发了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兼职教授聘书,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党委常委张定红及校工会、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负责人出席聘任仪式。

作为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先生首先从全民阅读的形势与现状入手,讲述了其十多年来坚持在每一次全国政协大会上提出与全民阅读紧密相关的提案。正是在聂震宁先生和其他有识之士坚持不懈地持续推动下,今年3月3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三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全民阅读”,并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标志着全民阅读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关于读书的目的与缘由,聂震宁先生归纳为以下四种:读以致知、读以致用、读以修为和读以致乐。那么,诚如孔子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全民阅读的核心就是让全体国民享受阅读的乐趣。

谈及校园阅读时,聂震宁先生认为,“要实现全体国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提高阅读力,就要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开展阅读学的教学,精心组织校园阅读,这是比家庭阅读显得更为重要的社会化阅读。”校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根基,如果校园阅读没有开展好,全民阅读则难以持续。提高国民的阅读率及阅读能力,必须从校园抓起。

此外,大学生阅读在校园阅读中,又占有重要地位。聂先生对比了中美图书馆借阅情况:2015年,美国前10名大学中图书馆借阅量排在前4位的是《理想国》《利维坦》《君主论》和《文明的冲突》;我国借阅率最高的是《平凡的世界》《三体》《盗墓笔记》《天龙八部》和《明朝那些事》。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我国大学生阅读力有明显的不足,我们的大学生更多关注的是情感审美的阅读,缺少理性的阅读。这样持续下去,不仅我国的国民素质很难得到提高,国民未来的思想力、学术力等方面都将明显弱化。谈到提高阅读力,很容易让人们以为就是要学习具体的阅读方法。一般来说,学习方法是需要的,可是阅读力更多关系到阅读主体——人的性情、学养、修为,因此,阅读力的提高,最根本的还在于阅读者能力的形成。譬如《朱子读书法》,其中讲到“熟读精思”,就是强调既要熟读成诵,又要精于思考。其中讲到“虚心涵泳”,不仅要求反复咀嚼,细心玩味,更强调有虚心才可能有涵泳。“切己体察”强调读书要身体力行,也强调要有个人的体察,这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学习方法。“着紧用力”和“居敬持志”强调的是精神状态,“居敬”,强调读书必须精神专注,“持志”则是要树立远大志向,且长期坚守。

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纸媒与电子图书、读书的“量”与“精”等问题,聂震宁先生表示,纸媒尚有很大的存在价值,鉴于全民阅读的当代生活性特征,在阅读上也不妨做一点融合,即忙时读屏、闲时读书。报告接近尾声,聂先生表达了殷切盼望:“希望这个社会真正的读书人越来越多!”场下听众备受鼓舞,掌声雷动。



上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2017年第五期(总第九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多部门联合为离退休教职工现场办理一卡通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