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代表团在行动: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扎实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

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三次会议将于3月23日和28日召开,全校各单位450名代表共组成了22个代表团。在过去的一年中,各单位积极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问题,团结动员代表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认真组织提交提案、积极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从即日起,校工会推出“代表团在行动”系列文章,宣传各代表团在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以推动学校民主管理工作。

电信学院代表团: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 推进学院民主管理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32号令)第二十八条明确要求,“学校可以在其下属单位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该单位范围内实行民主管理和监督”。学校党委于2013年九届四次教代会通过了《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西安交通大学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学院二级教代会是校级教代会的延伸,二级教代会更加贴近广大教职工,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最有效途径。

电信学院按照学校文件要求,于2014年选举产生了学院教代会代表。随着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很多重大决策都需要学院决定。电信学院的重要规章制度、重大改革方案、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津贴分配方案等交由学院教代会讨论,使学院规章制度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大大加强,有利于凝聚人心,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力提升了学院的管理水平。

电信学院每年召开一次院务公开大会,院长代表学院行政向大会做报告,主管财务副院长做财务工作报告。民主监督委员会、学院工会和纪委委员每年对学院所有财务项目进行审查,民主监督委员会主任在院务公开大会上做财务审查报告,对经费使用有异议的财务项目,相关领导要现场回答。另外,由学院工会主席主持副处级校管干部的民主测评工作,每位党政领导干部分别进行述职述廉,接受全体与会教职工的监督和民主测评。

电信学院还积极推行系务公开,各系支部书记和工会组长组织召开每年一次的系务公开大会,系务公开工作已实现常态化。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系(中心)主任做工作报告和系务公开财务报告。

2018年,学校将深入传扬西迁精神,推进“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以“奋进之笔”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电信学院将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民主管理的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和拼搏奋斗的良好氛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和创新港研究院建设方面再创佳绩。

材料学院代表团: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创造跨越发展契机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老一辈交大人留给后辈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西迁精神指引下,今天的交大人斗志昂扬,努力开拓交大腾飞的新时代。“双一流”与“创新港”给我们带来机遇,如何以此为契机取得学科的跨越发展值得每个人深思。

材料学科作为入选一流学科建设的八大学科之一,要认真做好2018年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评估和2020年一流学科建设考核。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虽位列A档,但与A+档学科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要及时做好各项指标的横纵向对比,深入剖析问题所在,并且寻根问底,对症解决。

学院在新的一年,认真部署各项任务和落实措施:一要保证学科发展的常规项诸如党建、人才、科研、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量化提升;二要采取宏观战略部署,弯道超车,创造跨越式发展契机。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坚持做好学院系列品牌活动和精品活动,提升“四个主义”,高举西迁旗帜,树立“四种文化”,践行“四个一百”。以“新时代”“新材料”“新青年”为目标,继续推进“思想交大”建设工作,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第二,推动中国丝路智慧材料小镇内涵建设,争取外部项目资源,促进创新港及科研基层组织建设。学院层面筹建大平台,如“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一带一路”国际材料联盟,做好2018年国重室评估工作,以基地建设带动学科发展。

第三,对标学科建设,以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基地、菁英班等为抓手,弥补短板,使人才培养质量上新台阶。以绩效改革为抓手,鼓励教师全员参与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与引进的数量和质量。

第四,继续做好材料学科校友会工作,开拓资源,深化校企协同育人、科研成果转化,探索政产学研用新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使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要将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实际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盼。



上一条:代表团在行动:砥砺奋进新时代 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下一条:【巾帼奋斗者】奋斗彰显女性魅力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