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交通大学工会2004年度工作要点
2004年校工会的工作思路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我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落实以及构建现代大学管理体系的基本思路和具体内容,根据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格局。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广大教职工的希望,把全面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与推进学校的政治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校、院两级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把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与实现学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努力扎实地开展工会各项工作。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掌握强大思想武器。
1、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按照要把工会建成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以组织工会干部培训班、研讨会、专题讲座、考察调研等形式,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通过各级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及各种宣传形式,促进教职工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理解。
2、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围绕我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落实以及构建现代大学管理体系的基本思路和具体内容,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学校建设现代大学管理体系及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关注和参与的热情。在学校改革和发展深化的同时积极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的重心要面向群众,要引导、支持基层分会因地制宜的开展各项有益的宣传教育活动。
3、进一步宣传我校工会工作,做好工会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扩大影响。进一步做好各级工会的网页建设,把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加强工会的宣传工作作为本年度宣传工作的重点。各级工会组织要继续完善已建成的网页内容,加强维护和管理工作,更好的发挥宣传教育和服务于广大教职工的作用。
4、加强与兄弟院校工会的文化交流与联系,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友谊。组织我校教工参加四所交大工会组织的“交通大学教职工书画摄影艺术巡回展” 活动。
二、加强民主管理、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在学校的改革发展中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努力在校、院两级形成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发扬民主的科学决策机制。在继续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的同时,切实发挥教代会代表团长联席会、各专门委员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2、充分听取意见,积极修订七届三次教代会原则通过的《西安交通大学教
代会实施细则》,由学校颁布实施,更好的发挥教代会作用,使我校教代会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之真正成为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3、围绕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在建立现代大学管理体系以及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工会工作适应形势发展和群众要求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配合学校各级组织,进一步完善校、院二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体制,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更好地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4、全面推进和开展校院二级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5、加强校务公开的监督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与纪委等组织一起积极探讨在开展校务公开工作中的监督与协调工作,建立监督机制和工作方法,完善校务公开程序,规范公开的内容,扩展公开的范围,丰富公开的形式。做好校务公开专题咨询会和教代会代表视察工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的公开,推动校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6、发挥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在学校深入改革的过程中的源头参与作用。
7、认真筹备和组织开好我校七届四次教代会。
8、继续开展下基层调研工作。今年着重就围绕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后,二级单位建立和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以及工会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校务公开的监督协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调查了解,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把维护与服务落到实处,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
9、继续做好“校领导下基层工作日”的组织工作。探索民主管理、民主沟通的新形式、新方法,更好的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10、研究进一步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重点是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提案的答复落实工作。切实发挥教代会代表的作用。
三、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办实事、为教职工服务
1、各级工会组织要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的主动性,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2、切实做好维权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维权工作,认真做好群众意见的征询、反映和群众的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做好劳动争议的调解工作。
3、做好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上,各级工会组织的源头参与工作。根据学校党政的要求,在认真做好学校住宅现状与需求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完成东校区二村整体改造规划和西校区家属区的规划工作,促进校园的环境建设。
4、继续做好教职工医疗互助基金管理和报销工作,关心困难教职工的生活,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完善困难教职工的补助办法,做好对困难教职工的生活补助。继续做好教职工年终福利发放工作。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力争在更多教职工中开展身体健康的检查工作。
5、做好教职工假期旅游活动,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让教职工满意、放心。探索组织院士、学科带头人的疗休养工作。
6、进一步做好“教工活动中心”的建设工作,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一个设施完备、舒适的文化活动阵地,力争早日建成使用。
7、协助学校有关方面,做好我校在横山县的扶贫工作。
四、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做好青年教职工和女教职工工作
1、做好校内模范人物的表彰、慰问等方面的工作,认真做好向全国和省上评选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的评优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三育人”师德建设和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方面的活动,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2、青年教职工是学校的生力军,工会组织要积极做好青年教职工工作,抓好青年教职工的教育活动,积极配合人事、教务方面的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加强青年教职工队伍建设。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社会实践、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开展科技活动。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及适合青年教职工特点的各项有益活动,发挥青年教师的聪明才智,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加强青年教工委员会的组织作用,充实和调整组织力量,更好地为广大青年教职工服务。
3、女教职工是学校的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根据女教职工的特点,开展各项有益的活动。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探索开展女教职工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要通过开展活动动员和组织女教职工充分发挥作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调整和充实女教工委员会,更好地为广大女教职工服务。
五、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1、组织好教职工田径运动会及趣味运动项目的比赛。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冬季晨练等全校性群众性体育活动。支持和发挥各分会及群众性体育协会的作用,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各类体育比赛活动和校内外体育交流活动。
2、加强教工文化社团建设,支持基层分会和各教工文化社团开展活动,组织开展全校性文艺活动。
3、充分利用新的“教工活动中心”,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用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增强教工体质、陶冶情操。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继续贯彻“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分会建设”的既定方针,夯实基层分会的群众基础。深入推进基层分会的“教职工小家”建设,建立基层分会工作的考核体系,完善校工会与基层分会的信息沟通工作,探索建立校工会与分党委和分会开展群众工作的互通、互动的配合机制。
2、在积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作中,建立评选奖励机制,把工会活动的群众覆盖面、群众参与面、群众满意率,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鼓励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积极开展创新活动、调查研究、撰写工会理论文章。对各分会开展的受教职工欢迎的创新活动给予经费支持,对工会干部撰写或发表的理论文章给予奖励。今年底将开展先进工会组织和干部的评选表彰工作。
3做好新建“教工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制定完善的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办事,充分发挥其使用效率。
4、完善工会系统的信息管理网,加强各分会的网页管理,促进工会信息化建设。方便各级工会干部的联系与沟通,更好的让广大教职工了解工会工作。
5、进一步落实工会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和工作规范,按照各级党组织和纪委关于党风廉政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要求、明确责任。
6、建立健全各种会议制度
建立工会委员会、分会主席会、主席办公会、工会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及工会各工
作委员会会议制度,各项工作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集体讨论决定。
7、确定每个工会专职干部联系一个分会,加强与基层分会的联系与沟通,
为基层分会提供服务。
8、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把每年确定一个专题,下基层开展调研活动作为一项制度坚持,掌握第一手材料,并根据调研掌握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撰写调研报告,为学校领导提供参考。
9、加强工会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更好的发挥工会资产的使用效能。
10、积极完成学校及上级工会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

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二00四年二月十一日


上一条:校工会2004年到基层分会开展调研的通知

下一条:通 知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