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思源”讲书堂——古希腊研究讲座系列

“思源”讲书堂是由校教职工读书协会组织并承办的读书分享活动,将邀请科学家、文化学者、知名作家做客讲堂,与全校师生分享读书乐趣,交流文化感悟,共同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书香交大”建设。

主讲人:Chris Carey

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英国科学院院士

主持人:王伟 人文学院副院长

张如良 哲学系教授

第一讲:雅典民主时期的剧场与政治

Theatre and Politics in Democratic Athens

时间:11月28日下午15:00-17:00

地点: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

内容简介:本讲座主要探讨我们在理解古希腊悲剧与雅典政制关系时的复杂过程。悲剧的世界既与其时观众所处的世界高度一致,而又截然不同。悲剧的背景大多是王者统治的世界。在所有希腊城邦中,雅典可能与王制最势不两立。悲剧世界整合了当时的民主结构和进程,还不时触及政治议题。对于这种复杂的混合,学界聚讼纷纭。本讲座尝试审视和剖析学界现有的不同观点。

第二讲:扶友损敌:理解古希腊的价值体系

Helping Friends and Harming Enemies: Understanding the Greek Value System

时间:12月1日下午15:00-17:00

地点: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

内容简介:友谊和敌对是希腊文化易遭误解的一面。根据梭伦、柏拉图、修昔底德等思想家的文本,本讲座将探讨古希腊对友谊和敌对的不同看法。诸多文献表明,竭尽所能扶友损敌极其可敬。扶友损敌显示为一种德性,甚至是大丈夫的部分定义。敌对性完全符合对希腊社会这种漫长而有影响的看法:强调竞争德性,亦即允许一个人为权力、影响力和财富竞争的品质。但我们一旦超越这些浅显的主张,将焦点扩展到人们描述自身或他人的行为方式,就会发现这个价值体系更为复杂,而转向希腊文化中具有协调合作能力的另一面。

主讲人简介:Chris Carey现为英国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UCL)希腊语与拉丁语系教授。Carey教授历任UCL等多所大学系主任,希腊研究推广学会主席,Classical Review编委等,在西方古典学界享有极高声誉,被誉为“现代古典学术明星”。Carey教授的研究涉及古希腊戏剧、历史、哲学、雅典法、演说等多个领域,已出版A Commentaryon Five Odes of PindarTrials from Classical AthensDemocracyin Classical AthensThe Speeches of Aeschines等著作十余部。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来参加!

主办方:校工会 人文学院 校图书馆

承办方:哲学系 教职工读书协会



上一条:关于领取2017年教职工医疗补助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的通知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