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

宫颈癌作为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九大需要重点防范的女性疾病之一,一直备受瞩目。值此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西安交大外国语学院邀请校医院徐蕾副院长为教职工做题为“绽放美丽,预防先行——宫颈癌的预防与筛查”健康知识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工会副主席李国栋主持。

徐蕾副院长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宫颈糜烂的相关知识。在这个部分徐副院长通过丰富的组织切片样本等一些图片,系统介绍了不孕症,宫外孕,宫颈疾病等的发病机理。她指出,女性的宫颈是人体最神奇的器官,可以从拳头大小到女性怀孕期间体积增长约2000倍,产后再恢复原来大小。同时,徐副院长由女性宫颈随年龄激素水平的变化引申到宫颈糜烂的话题,特别强调了“宫颈糜烂并非病理现象,不需要治疗”,改正了人们一直以来观念上的错误。

第二部分,宫颈癌的筛查。徐副院长以著名歌唱家梅艳芳为例,结合自己研究生阶段从事宫颈癌课题的经验,通过介绍宫颈癌目前在中国的现状,强调了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当前,中国宫颈癌疾病负担沉重,且发病人数呈上升趋势,发病年龄年轻化也愈发突出。同时宫颈癌的病因明确,即HPV人乳头瘤病毒,其亚型众多,有性行为传播和母婴传播两种类型,故20-35岁的女性感染几率较高。但同时,徐副院长也指出,HPV促成病变发展成为宫颈癌取决于感染时间,感染的HPV类型以及感染含量等因素,由于潜伏期较长,只要发现早,就有很大概率治愈,所以宫颈癌的筛查就显得格外重要。徐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宫颈癌筛查的几种类型,并比较了传统筛查方法和TCT切片、HPV-DNA检测等现代技术优劣,强调“子宫颈癌是第一个有望可以预防的妇科癌肿”。

第三部分,HPV疫苗。徐副院长详细介绍了HPV疫苗研发上市的历程,介绍了已在我国上市的2价、4价疫苗的预防范围和适用年龄,并指出目前已有11种我国自主研发的HPV疫苗已申请开展临床试验阶段。同时徐院长强调,接种HPV疫苗应该建立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半年内接种三针,由于女性不可能暴露在所有的HPV病毒之下,所以疫苗接种不等于宫颈癌筛查。



上一条:能动学院2018年庆祝“三八节”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人文学院工会召开2018年重点工作布置会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