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笔歌墨舞迎新岁,情暖交大送春联

春联传承文化,关怀情暖人心。年关将至,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与人文学院联合举办“迎新春,送春联”活动。1月12日,人文学院书法系师生齐聚主楼E座714会议室,现场挥毫泼墨,为学校教职工带来新年祝福。

907f64dce82f215aebe942c2179f877

焰红的宣纸徐徐展开,妙笔在手,祝福在心,书法系的老师们提笔挥就:“麟趾春深千岁酒,莺声日暖四时花”,这是祈盼春日来临;“春风迎紫气一元复始,大地发春华万物更新”,这是庆贺年节将至。除了传统的祝福词令,现场还接受“私人订制”。老师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和爱好,在现场“订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不同作品。

未命名_meitu_0

65936bc2bae1028d5aa05d889bc9a22

书法系的老师们在现场一展身手,王劲老师的作品雅正端方,“限量版”的珍品一经“发行”,便宣告“售罄”;程健老师下笔行云流水,孙立滨老师的笔墨遒劲洒脱,刘琰和李颖老师注重意蕴美感的塑造。多位书法系学生也挥毫泼墨,一展风采。春节的意趣跃然纸上,把对学校同仁浓浓的祝福寄情于一件件作品之中。

“福”贴是活动现场的“销量王”,一个“福”字被书法系的师生们写出了新奇和美韵。行书清雅空灵,神采奕扬;隶书古朴雅拙、遒劲浑厚。字的美感、词的意趣、文的内涵、人的情谊,让会议室充满了融融暖意。

书法系的老师们笔走龙蛇,字字精品,等待“墨宝”的老师们翘首以盼,而收到契合心意作品的老师们则喜不自胜。写春联、晾春联、挂春联,人文学院的大厅里熙熙攘攘,笑声喧闹,往来的教职工络绎不绝。人文学院的张科老师感慨到:“书法春联比印刷春联更能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送春联的活动也更能让大家体会到春节的氛围。”原本定于中午12点结束的活动延迟至下午6点,为大家送出春联共500余幅,“福”贴600余个。

“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是交大校工会和人文学院对传统节日文化的形态丰富和再造。通过“写春联”、“送春联”实现了校园多层次、多渠道的情感融汇和文化共享。笔墨写春秋,挥毫抒真情,书法春联蕴含浓厚文化底色,雅致脱俗,充满意趣,深受教职工们喜爱。2019年是交大创新港入驻元年,劳碌了一年的教职工们细数成果无比欣慰,2020年则是创新港建设的关键节点,教职工们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带着这份温暖为交大未来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条:“感恩满满话使命 敬意深深念初心”——书院工会举办欢送离退休和转岗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城市学院分会走访慰问退休教职工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