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工会工作要点

中国教育工会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文件西交工字[2008]4号

(经2008年3月11日校工会全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

本年度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教职工为本,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为契机,以发展和谐劳动人事关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创建和谐交大为重点,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及工会自身建设,求真务实,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努力为基层分会服务,为教职工群众服务,切实把各级工会组织建成教职工群众满意的“教工之家”,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宣传落实《劳动合同法》

1、深入开展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活动,认真落实全总及上级工会组织的工作部署,认真分析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教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形成工会工作的新思路,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学习宣传《劳动合同法》,开展普及《劳动合同法》知识的有奖问答活动。认真研究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发展和谐劳动人事关系的主线,从转变发展观念;落实依法治校;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创建和谐院、系、室、所等活动方面,推动《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

二、深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筹备和召开八届三次教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健全教代会代表咨询、质询制度,加强教代会提案的督办、落实工作;适时召开教代会专题会议审议“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和“东区教职工的点房办法”。

2、对各职能部门、学院的校务、院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评估;推进职能部、处的内务公开及学院内系{所}务公开的制度建设;推进制定学校的《校务公开目录》和《校务公开指南》。

3、结合管理重心下移,贯彻学校《关于学院管理架构设置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基层学术与行政管理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教代会、校务公开两项制度在校、院两级科学决策与教职工诉求表达、利益协调、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方面的作用。实现和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4、组织安排好校领导专题接待教职工群众的工作。

三、加强师德建设和教职工队伍建设

1、围绕学校的重点工作,配合学校和学院相关部署,从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的角度出发,开展教书育人活动、业务创新活动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2、深入青年教师开展调研,了解青年教师的诉求和意愿,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困难;开展不同学科间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及联谊活动。

3、精心组织,认真做好教职工参加省上举办的各类有关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竞赛活动和评优活动。

4、继续作好劳模及各类先进的评选推荐工作。

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以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推动全员体育锻炼活动。树立“以人为本、首先以人的健康为本”的理念,响应教育部实施“阳光体育工程”和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全员活动”的要求,发挥工会组织的群众性特点,在全校开展“迎奥运、健康行、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群众性健身活动。活动以分会、部门工会、工会小组和群众社团为单位;与学校各类体育活动相结合;以灵活多样的锻炼形式为载体;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面为要求;以分层分级表彰奖励为鼓励;以坚持锻炼健身为目的,努力把我校全民健身运动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2、继续办好教工田径运动会, 羽毛球赛、篮球赛等全校性文体活动。认真组织好冬季锻炼、进一步推动广大教职工通过健身活动,提高身心素质。
3、支持各教工群众社团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提高基层协会自主管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和面向全校开展各方面活动能力。

4、鼓励支持各分会之间,分会与群众社团之间,联合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为校园和谐文化建设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

5、发挥校工会文体委员会的作用,适时组织文体骨干参加校外的交流比赛或活动,扩大学校影响。

五、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着眼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反映群众呼声,提出工会组织的意见和主张,协调和促进问题的圆满解决。

2、继续组织安排好教职工的心理健康咨询、“五必访”、医疗互助、慰问及福利发放等项工作。

3、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规范困难职工档案,改进和建立困难职工日常帮扶机制,落实帮扶责任,并将此纳入基层工会工作的考核内容。切实履行工会组织作为困难职工帮扶解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4、贯彻落实《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做好劳动人事争议的调解工作,培训调解人员,协商、调解争议纠纷,维护教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5、开展普法宣传,通过讲座、培训、知识有奖问答、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为教职工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好庆祝“三八节”女教工系列活动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有奖答题活动;作好评选“三好”女性表彰活动和3.15消费者权益日的咨询宣传活动。

6、继续做好教职工集资兑付的监督、协调工作,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及校园和社会的稳定。

7、继续做好全校教职工两年一次的常规体检和35岁以上女教职工的专项体检工作。

8、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筹建我校“爱心助困基金”,为大病特困教职工提供解困补助。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把各级工会组织建成教工群众满意的“职工之家”

1、贯彻全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外聘人员的入会工作,协调落实外聘人员入会后的法定待遇,维护外聘人员的合法权益。

2、加强工会的思想建设,着眼于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思想业务素质和群众工作能力,加强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工作,举办分会主席、分会委员、活动骨干各级干部的学习培训班,提高工会干部理论创新能力。

3、继续推进工会工作重心下移,密切与基层分会的联系;今年要重点加强二级以下部门工会和工会小组的能力建设,各分会要在提高部门工会和工会小组自主开展工作和活动的能力上下功夫,要将会费的50%作为部门分会或工会小组的自主经费,并与工会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配套安排,鼓励基层工会小组组织灵活多样的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和谐工会小组”的评选活动。密切工会组织与群众的广泛联系,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夯实工会组织的群众基础。同时将此纳入“小家建设”的达标项目和分会考核评优的内容,推动基层工会建设的制度化、民主化、群众化。

4、以建立实施基层分会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改进评优的方式方法,做好今年先进基层分会、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的评选表彰工作。

5、深入推进工运理论的研究工作,整合校内各有关专业方向的研究力量,组建专兼结合的工运理论研究队伍,积极筹建我校的“工运理论研究中心”。

6、加强工会工作的校际交流,继续组织工会干部赴兄弟院校的考察交流活动。

7、做好“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工作研讨会”的承办工作。

8、强化工会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工会活动项目按预算核销制度和工会年度财务情况向工代会报告制度;发挥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审查作用,加强经审会对同级、二级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年度审计;并根据经审会的年度审计意见,完善和加强工会的财产管理,改进工会的财务管理工作。今年要做好迎接省教育工会经审会对我校工会05—07年财务情况的例行审计。

中国教育工会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

2008年3月13日

主题词: 工会 工作要点

报:省教育工会

送:校党政领导、总务长、校长助理

党校办、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

发:工会各分会



上一条:关于表彰2007—2008年度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西交工字[2009] 1号}

下一条:关于成立基础教育工会委员会的批复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