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协会
西安交大教工赛艇女队首秀国际名校赛场奋勇拼搏夺银牌

鹰击长空,百舸争流。7月7-8日,我校派出南洋书院学生赛艇队16名队员、教工赛艇队(女队)10名队员,参加了2018南昌世界名校赛艇邀请赛暨第二届赛艇大师赛大学生组男子1000米八人单桨有舵手、6公里环湖赛和大师组女子1000米八人单桨有舵手的比赛项目。

我校教工赛艇女队参赛队员

名校赛艇邀请赛从牛津剑桥两所名校的对抗发源,风靡全球,国内厦门、南京、哈尔滨、成都、杭州等多地成功举办,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赛艇赛事之一。此次赛事在南昌青山湖举办。青山湖是我国水上项目发展的一块热土,先后培养过奥运会冠军杨文军、金紫微,世界冠军吴优、门欢等优秀运动员。一大批诸如江西深潜、江西万科这样的水上运动积极推动者,本着“创造健康丰盛人生”的价值观,以赛艇为主要落脚点,持续推广我国赛艇运动,注入健康、丰盛的生活基因,促进城市的国际化交流。

此次比赛设立男女4双、8单及环湖赛等十余个项目,赛事形式丰富多样。除了水上赛事,还包括世界名校面对面活动,为青年学子们提供了与世界名校赛艇精英交流的机会。比赛邀请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波士顿学院、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悉尼大学、东京大学等7支国外名校赛艇队,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12所名校赛艇队,来自全国各地赛艇俱乐部和企业代表队的赛艇队伍也参加了比赛。

赛艇运动源于英国,以牛津、剑桥为代表的许多国际名校,早就将其纳入学习和教育的一部分。国外赛艇名校竞争历史已久,其中牛津和剑桥的深蓝浅蓝之争(队服颜色),更是被视为赛艇史上的一段佳话。有着100多年历史的牛剑对抗再次在青山湖精彩上演。中外名校对抗是此次赛事的另一亮点,各国内高校赛艇队相较牛津剑桥表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奋力比拼。我校南洋书院队和教工女队更是发扬“四个主义”精神,以专业的划桨技巧和优异的水上表现,展现了我们的风采。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的王石领衔出战此次大师组的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了大学生男子8单和6000米环湖赛双料冠军,南昌大学获得了大学生男子4双冠军。我教工女队获得大师C组女子8单亚军。

上赛场前南洋书院学生赛艇队和教工赛艇女队合影

赛艇运动鼓励创造性、赋予阳光生活、增强应对社会挑战的能力。它一方面培养人的综合素质,提升团队精神,增强责任感,另一方面也对运动员的体质和意志有着较高的要求。2017年,我校教工赛艇协会在校工会和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在我校众多的群众运动团体中独树一帜。赛艇队员们积极响应习主席“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号召,共赴赛艇中国梦。他们每周一、周四下午下班后,在主楼下借助学生赛艇俱乐部的测功仪刻苦训练;周末牺牲休息的时间,在浐灞河上挥洒辛勤的汗水,在享受赛艇运动快乐的同时,获得了强劲的正能量。

赛艇队成员组成来自我校各个部门单位。这项运动对团队的要求很高,必须是集体合作完成,一条八单至少由一个舵手和八个桨手组成。由于年轻的队员们大多是单位骨干,还有家庭的责任,所以参加上水运动受到一定的限制。教工赛艇女队队员主要来自学校图书馆,年龄均大于50岁。她们带着一个交大人的幸福感,非常珍惜我校提供的赛艇珍贵资源,利用业余时间坚持锻炼。同时,由于和学生赛艇队接触机会多,更好地激发了青春的活力。

浐灞夜练

作为我国高校女教工赛艇队参赛的首支队伍,教工女队曾于2017年11月、2018年4月分别参加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灞河竞渡”挑战赛(校内和全国),获得过大师组女子亚军、大师组女子季军的良好成绩。接到此次比赛的邀请函后,队员们战胜迷茫,克服困难,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在工会和团委的鼓励和支持下,鼓足勇气奋力拼搏,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划出了属于我交的优美曲线,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加强,这些是远远大于“摘金夺银”的更大的收获。

教工赛艇女队登台一展风采



上一条:“激情一夏 精彩我秀”暨西安交通大学健康活动月篮球友谊赛

下一条:学校教工象棋协会与师大进行交流比赛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