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二次会议

326,学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二次会议。校党委书记王建华致开幕词,校长郑南宁作学校工作报告,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李伟主持。

王建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动员全校教职员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振奋精神,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主人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他说,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增强科技竞争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改进产学研合作模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的成绩,向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些进步和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心血,正是大家艰苦奋斗和创造性的工作,促进了学校事业健康快速的发展。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相比,我们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此,我们应该有正确的认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虚心改进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他强调,本次会议对于统一全校思想、凝聚全校力量,为“十二五”时期我校发展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代表和与会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为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郑南宁校长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做好‘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工作”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从8个方面对学校2010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和“985”重点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办学资源、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与环境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分析了发展中依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的基础上,郑南宁校长对2011年学校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概括为,“重点建设,提升质量;民生工程,凝聚人心;服务陕西,争取资源;改进作风,服务基层;学风建设,树立正气”。具体内容包括:1、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狠抓重点建设成就,进一步提升学科竞争力;3、坚持以人为本,深化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4、加大科研基地建设力度,推进科研工作跨越式发展;5、下大力气抓好民生工程,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6、围绕国家和陕西省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重大需求,加大力度推动产学研合作;7、开源节流,拓宽办学经费筹措渠道;8、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郑校长说,2011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开局和“985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全力推进之年,让我们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坚持科学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愚公移山的意志与决心,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大会还听取了蒋庄德副校长关于学校财务工作的报告,徐宗本副校长关于制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工作报告,以及住房与周边校产管理处处长聂钢关于《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工住房管理办法》的修订说明。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分组对以上报告和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进行认真讨论审议。并形成详细建议提交大会。

26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宋晓平副校长主持大会。

机械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建民教授、理学院张志成教授、生命学院院长刘健康教授、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冯博琴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黎荔教授、医学院分党委书记贺浪冲教授相继发言。围绕队伍建设、课堂教学、学科建设、民生工程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作了大会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会议的圆满闭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大会所审议的报告,特别是郑校长的工作报告,内容翔实、实事求是,符合学校实际,既是对过去一年学校工作的肯定和提炼,又是对抓紧落实今年工作的动员。明确了目标和重点任务,梳理了发展思路。会议主题突出,开得民主、团结、务实又有效率。使大家对做好今年的工作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王小力副书记充分肯定了代表们经过认真讨论和审议提交的意见和建议。就意见涉及的教学科研、“十二五”规划、学科和队伍建设、民生工程等问题,他着重指出,制定“十二五”规划关系到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如何进一步理清思路、明晰方向、发扬优势、凸显特色、优化资源、创新体制与学校在国家高教布局和地位有关,与加快学校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步伐有关,与全校教职工的事业有成、增长幸福感有关,与全校每一位同学学业有成、健康成长有关。此项工作希望得到全校师生员工的关注、支持和参与。为了进一步做好代表们关注、师生员工关心的各项工作。王小力副书记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加快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要做到振奋精神、奋发有为,脚踏实地、狠抓落实。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二、不断加强民主管理,始终坚持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办学。三、坚持以人为本,重视维护好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他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作为学校的主人翁,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更多地了解学校发展实际、学校的发展前景和存在的各种困难,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学校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将自身发展融入学校的发展,共谋学校和个人的共同发展,上下同心,群策群力,共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大会在《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圆满闭幕。



上一条:校工会组织青年教职工登山联谊活动

下一条:校工会举办3.15消法校园宣传活动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