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学期 新鲜事

新学期开始了,回到阔别了一个寒假的交大校园,熟悉的老师同学依然亲切,熟悉的场景依然温馨:图书馆人气一如既往的“火爆”,叽叽喳喳的小麻雀时常飞到食堂“做客”,高大的雪松像卫士一样守卫着校园……细心的你也许会发现,许久不见的交大校园,还发生了很多新鲜事。

出行更便利:“长安通”公共自行车进校园

一排排黄绿相间的自行车,为新学期的交大校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寒假期间,“长安通”城市公共自行车进驻校园,正式运行。目前,“长安通”自行车在学校共建了9个站点,分别在仲英书院、彭康书院、文治书院、主楼B座、南门西侧车棚、北门西侧人行道、教二楼、教一楼、西门内机械学院南侧人行道,投入车辆近600辆。根据前期使用情况,后期还会分批增建兴庆校区后期站点及化工学院、雁塔校区站点等。

学习不断线:党员的“寒假作业”

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让党员同志的寒假更加丰富充实。从1月16日起,“两学一做”网络培训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培训课程分为视频课程学习、学习心得分享、在线知识测试、获取培训证书四个环节,学习内容包括高校党建工作、一流大学建设、大学理念与大学内涵、学生干部团队建设、优秀模范人物事迹展播等。党员完成10个小时的必修课程后可以参与在线知识测试,测试成绩达标者可以获得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颁发的网络培训结业证书。网络培训将持续至2月28日。

培训开展以来,西安交大所有师生党员积极行动,截至2月19日,共计8883名党员通过手机客户端和电脑网页端进行了网络课程的学习,已有3761人完成课程学习并取得培训证书。学校党委组织部会同数据与信息中心建立了“党建学习平台”在线业务交流群,与师生党员互动交流,有力保障了网络培训的顺利进行。

育人新模式:本科生院谋新篇

本科生院的第一次院务会议19号上午正式召开,审议《2017年推进本科生院建设的具体任务》《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院运行机制》,安排学校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相关事宜。2017年,本科生院将按照“问题倒逼、改革推进、重心下移,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推进本科生院建设的各项标志性工作。学校将实现工科试验班(大机类)招生,涉及6个学院1200名新生,以《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为试点,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任课教师,统筹考虑学生与学院、系的自主意向双向选择,制定通识教育结束后的专业选择与分流方案。

教工新天地:活跃的教工之“家”

乒乓球室内精彩对决,阅览室中书香四溢,舞蹈室里舞姿翩跹,在今年1月正式启用的教工之家中,广大教职工或运动健身、或切磋棋艺、或阅读书籍、或放声歌唱,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教工之家已经成为教职工体育锻炼、读书学习、文化娱乐、学术交流、愉悦身心的好去处。

新学期,材料学院、机械学院的职工小家也已落成。材料学院的职工小家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由玲珑健身、教工之家、成长心语、乒乓你我、交流沙龙组成;拥有休闲交流、健身两大分区的机械学院职工小家也将成为学院教职工健身锻炼、思想交流的又一场所。未来还会有更多单位努力打造属于教职工的温暖家园。

财务新举措:服务师生第一位

2月13日,中央财政科技政策专栏正式上线,里面汇总整理了国家及学校相关文件,方便师生学习查询。为更好地服务师生,财务处上下“卯足了劲”。落实中央精神,配套出台了《西安交通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西安交通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等10余份文件;组织召开文件解读会集中培训各单位有关人员,并利用主页、微信平台发布文件图解等形式,多渠道解读文件精神;上线“网上报账自助投单机”,进一步节约师生办理报销业务的时间,新学期将在相关学院投入设备,全面推广使用,师生“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财务报销业务。

揭开新面纱:博物馆两个新展馆对外开放

新学期,博物馆木板年画馆和新邢良坤陶瓷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木板年画馆展出木板年画雕板30余块,近百幅印制作品,集中展现陕西凤翔木板年画的制作工艺、发展历程及艺术成就。对原有邢良坤陶瓷艺术馆进行扩建,新馆增陈了邢良坤先生2016年新捐赠的作品20余件,较完整地展示了邢良坤在各个时期的陶艺代表作品。博物馆参观时间为上午9:00-下午5:00。

假期不松懈:校园生活焕新篇

假期,后勤保障部对校园环境、就餐环境等进行大力整改:清洁美化校园环境,让仙交大校园更美丽;维护保养楼宇内大型设备,188间教室多媒体设备除尘维护;全面清扫家属区近期产生装修垃圾,拆除多个违建违章设施,让居民居住的更加舒心放心;严抓学生公寓环境卫生,加强安全守卫防控,保障同学们返校后的正常生活与学习。

2017年伊始,康桥三楼东苑餐厅新开了点菜、四人以上聚餐的包间服务项目,还将开设自助餐、承接外买送餐等新业务,并将继续调整伙食结构,提高风味小吃比例,预计将引进2~3家品牌饮食品种,使饮食结构更加合理,丰富师生选择,提升服务品质。雁塔校区小康桥食堂引进了广受欢迎的早餐品种,如包子、油条、米线、馄饨、豆腐脑、胡辣汤等,其中尤以包子系列档口最受青睐,往往供不应求。

地点有变化:部分单位办公室搬迁

为了改善部分人文社科类学院物理空间不足及部分行政部门用房分散,不利于广大师生办理业务的状况,学校对教学主楼部分单位的办公、教学场所进行了调整,其中,科研院(含军工处)整体搬迁至3楼,新闻学院安排在4楼,马克思主义学院则挪至5楼。此外,学校将东9舍楼下收回的出租出借房屋改作社保中心办公地点,为广大教工就医和办理社保业务提供方便。新学期伊始,调整后的房屋已正式投入使用。



上一条:延安大学工会来校交流访问

下一条:西安交大获陕西省“厂务公开职代会五星级单位”称号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