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巾帼奋斗者】奋斗绽放华彩篇章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校工会联合交大新闻网开设“巾帼奋斗者”专栏,展示学校女教职工爱岗敬业、奋斗拼搏的风采,展现奋斗中的知识女性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奋斗绽放华彩篇章。

人文学院杨琳教授:用文化“软实力”服务社会

杨琳,1965年2月出生,现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先后获评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人文英才”、陕西省“优秀科普工作者”。兼任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新闻传播教育学会副会长、陕西写作学会副会长等。

在大众传播与社会发展、中国文学与文化传播、文化“软实力”传播、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多有建树,先后主持国家、教育部、陕西省等科研项目30多项;出版专著、主编国家及校级规划教材、发表论文70余部(篇);获得各项奖励30余项。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等人文社科权威期刊全文转载。其中,延安文学传播研究具有开拓性贡献;从跨文化传播的视角切入丝绸之路文化传播研究形成重要影响;聚焦社会发展实践,进行文化传播及对策研究,为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发挥智囊作用,多项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陕西新闻传播教育事业发展,为陕西各高校新闻传播教育出谋划策,搭建沟通平台;积极服务社会,在省内外进行“媒体运用能力提升”、“舆情分析与危机传播”“文化建设与区域发展”等专题讲座近百场;每年担任各种活动评审评委数十次,以严谨的态度和学术精神受到同行的敬重,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从事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教学30年,崇尚知行合一,恭敬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道良知。以女性教授的细致耐心理解学生、关爱学生,以学者的视野和文化阅历引导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以一个传播学教授的 “全媒体”方式走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管理学院郭菊娥教授:勤奋进取结硕果

郭菊娥,女,1961年4月生。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系主任,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投融资决策与风险管理、能源投入占用产出分析、宏观政策建模仿真分析等研究工作;1993年10月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郭菊娥教授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勤奋进取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获得“汪应洛杰出教授奖”,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6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撰写的“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研管理和运行机制”2016年获国务院领导批示;2015年“全国及区域粮食产量预测团队”获得中科院科技贡献二等奖;“建立创新创业交易市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5年8月获省长娄勤俭批示;2014年主持的“宁东特大型整装煤田高效开发利用及深加工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2013年获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理学院高瑞霞副教授:耕耘三尺讲台 钻研学术海洋

高瑞霞,女,1983年2月生。现为理学院应用化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她博士毕业来交大六载,耕耘在三尺讲台,钻研在学术海洋,努力奋斗,逐步成长为优秀青年教师。

作为一名党员,高瑞霞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注重思想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党员”。在工作中坚持践行“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理念,在各方面积极追求进步。

高瑞霞老师为人师表,能做到既教书又育人。6年来勤奋努力,勇挑教学重担,先后承担了大学化学、分析化学、基础化学等本科生课程的教学。注重结合授课班级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教学效果优良。2014-2016年度均获得理学院教学奖励;在学校2015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获得提名,并获得2017年度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参与和主持各级教改项目6项,参编教材7本。

在科研工作中,高瑞霞老师遵循科学严谨的研究态度,实事求是,深入钻研。主要从事分子印迹技术、先进分离材料、高灵敏度检测新方法的建立等方面工作。近年来先后承担各级科研项目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知名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热点论文1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8项,已公开授权4项。指导了多名研究生,其中4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能动学院张大林副教授:在坚守中奉献青春

张大林,女,1981年9月生。现为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第四代及先进核能系统物理热工耦合及安全分析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5/6),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5/8),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8/8),以及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5)。

张大林参加工作近十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光荣事业中。在教学中,张大林担任核反应堆热工分析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全部优良。此外,她还先后担任核工A13及核工A52的班主任,所在班级多次荣获先进班集体或学风优秀班等荣誉称号,她本人也曾荣获西安交大优秀班主任称号两次。在科研中,张大林勇挑重担,敢于创新,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973”及核电企事业课题20余项,参与编写英文著作1部,中文教材1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一作/通讯SCI论文30余篇),指导的研究生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斩获最佳论文、最佳报告等奖项多项。



上一条:校工会致全校女教职工“三八节”慰问信

下一条:校工会举办“巾帼展风采 奋斗勇争先”庆祝三八节女教工趣味运动会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