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教代会代表心声(三)

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三次会议将于3月23日和28日召开,全校各单位450名代表共组成了22个代表团。在过去的一年中,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积极思考,以昂扬奋进、永不懈怠的精神,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如何做好学科建设?创新港建设有哪些规划与憧憬?如何弘扬“西迁精神”?请看代表们的心声。

生命学院代表刘健康:传扬西迁精神,迎难而上,实现生命学院跨越式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激励广大师生努力奋斗的信仰内核。西安交大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建设名单,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崛起,横跨世界五大洲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成立和壮大,一系列国际、国家、地区层面的契机为学校和生命学院的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众所周知,生命学院是2000年才成立的新学院,历史短,底子薄,人员少,空间小,然而却肩负有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冲击一流学科的重要使命。生命学院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发扬“西迁精神”,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与“思想交大”建设、本科生院建设、“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建设、科技创新港内涵建设重点埋头苦干。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和学生的学风建设;通过名课,名师,名教材建设,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整体提升教学质量;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培养与引进并重,实现“引才、聚才、育才”并重的人才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一流为目标、以绩效为杠杆,充分调动学院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推进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迎接“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估的关键一年,生命学院任务艰巨,唯有埋头苦干,不断努力,才能追赶超越,达到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命学院的宏伟目标。

一附院代表施秉银: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开创临床医学发展新局面

学科是承载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三大职能的基本单元。学科建设是高校附属医院建设的核心,也是高校附属医院建设的永恒主题。为了进一步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医院各项工作更快更好发展,响应学校号召争创世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一附院在2017年底开展了学科调研和评估工作,对全院所有业务科室进行了调研和评估,通过调研和评估,医院对全院医疗医技科室的整体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各科室也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在此基础上要求各科室对标一流,制订相应的工作规划和目标,各职能科室制定全院的任务目标,拟经进一步分解,层层落实,将医院的目标与科室和个人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将通过人事制度管理改革和绩效调整,保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在医院发展的同时,也使每一位员工的才能得以充分展示,人生价值得以实现。医院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传承、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为医院的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来信的重要批示也使全体一附院人倍受鼓舞,我们一定要传承好西迁精神,为学校和医院发展、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创造医院发展史上新的辉煌。

医院的主要工作是治病救人的医疗工作。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是医院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因此,在医院学科建设中我们一定要唱好“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质量、服务水平,推动医疗技术发展,保证患者安全的主旋律。

管理学院代表田高良: 弘扬西迁精神,争创国际一流

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必须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将学校会计学科的一流建设落到实处。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升科研水平。去年,我们在国际顶级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了一篇论文,实现了会计学科在UTD24种权威期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今年,将带领团队继续努力,瞄准国际财会前沿领域,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申请国家级重大课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争创省部级科研奖,提升学校会计学科的地位。

二、精心组织教学。一是推出MOOC课程群,将在去年ACCA财务管理F9和财务会计F3两门MOOC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的基础上,组织完成其他4门MOOC课程上线,形成MOOC课程群,扩大影响力。二是组织出版一套互联网+应用创新型财会系列教材。三是落实产教融合战略,强化本科生的专业实践训练。四是积极完成教改项目,总结教学特色,为申报教学成果奖奠定基础。

三、积极服务社会。发挥会计专业优势,加强横向合作,为政府会计改革建言建策,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咨询,为西部高校进行公益讲座。

四、强化国际交流。充分利用学校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平台,主办“新丝路会计论坛”,承办“2018IMA管理会计教育高峰论坛”,组织学校师生参加今年美国会计学会AAA学术年会,邀请10多位海外专家来校访问交流。

电气学院代表刘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和践行西迁精神

西迁精神是在党的关怀和哺育下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的生动体现,西安交通大学为国家、民族而生,也将永远把党和国家的发展作为奋斗指南,在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做出特有的交大贡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老一辈知识分子为党的教育科技事业奋斗奉献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新时代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殷切希望,是广大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伟大业绩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遵循。

西迁精神传承了交通大学爱国爱校的革命精神,彰显了师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传统,是新时代西安交通大学跨越式发展的精神指引。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之下,西安交大、陕西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都将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使命与责任。而西迁精神必将鼓舞更多有开拓和奉献精神的国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沿着前辈们爱国和奋斗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开创足以慰藉家与国的伟大事业和幸福生活。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续写老一辈交大人不朽的芳华。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西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陕西追赶超越、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教代会代表心声(四)

下一条:【巾帼奋斗者】奋斗别样精彩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