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教代会代表心声(四)

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三次会议将于3月23日和28日召开,全校各单位450名代表共组成了22个代表团。在过去的一年中,代表们结合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积极思考,以昂扬奋进、永不懈怠的精神,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如何做好创新港内涵建设?如何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请看代表们的心声。

电气学院代表李盛涛: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建设世界一流前列电气学科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08年南洋公学的电机专科,是我国最早的电工学科,二级学科设置最为齐全,200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点。我们的先驱在创建之始抱着为国为民、实业救国的理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开创了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的先河,体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情怀。1956年内迁西安,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成为开发大西北的先行者和排头兵。百年沧桑、春华秋实,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今天已成为电气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和研究创新的重要基地,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电气工程学院以建设世界一流前列学科为目标,以引领国际电气工程教育为己任,着眼于能源变革和人类未来发展,立足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汇集国际一流师资队伍,培养卓越的领军人才,推动电气前沿科技进步,服务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7年,电气工程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电气工程学科位列A+,在上海软科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居电气工程学科全国第一。

2018年是全国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全面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开局之年,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关键作用。电气工程学院也将在保持和发挥二级学科齐全这一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高举“电气+”建设大旗,深入探讨“电气+”内涵;积极布局新兴、交叉学科,不断凝练新的学科增长点。从加强队伍建设力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基层学术组织架构、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开拓国际化格局、增强管理服务能力等方面着手,继续发扬“求实、创新、包容、奉献”的电气精神,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契机,精确部署,做好开局,为实现学科整体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前列的目标努力奋斗!

数学学院代表易媛:西迁内陆建功勋 赤子之心谱华章

62年前,中央决定将创立于上海的交通大学迁至西安。1959年,同根同源的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分别独立,自此开创了中国教育史上一个伟大的壮举。交通大学在册的737名教师中,有573名教师告别十里洋场的繁华,奔赴大西北,在这片尚待开发却厚积薄发的土地上扎根。一个在黄埔江畔,一个在黄土高原,共同为新中国的教育、科技事业献智献策、培育英才。西迁人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三秦大地上浇筑起这所一流大学,唱响爱国奋斗的华章。

数学与统计学院为西安交通大学传统院系之一,不但承载着发展数学与统计两个一级学科,培养数学、统计专业人才的任务,更是承担着全校学生的数学课程教学任务。学院教职工秉承西迁精神,一方面充分保证教学质量,为全校学生打下坚实的理工基础,并成为我国数学教学的领跑者;一方面努力提升学科水平,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进入A档(2%-5%),统计学科进入B档(20%-30%),并成功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

新的平台酝酿新的成果,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成,无疑从空间到内涵都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数学人继续发扬认真、严谨、能想、肯干的作风,率先成立了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搭建了六个研究中心平台,投入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中,服务国家战略,惠及人民生活。西部科技创新港给了我们再次腾飞的平台,那么,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代表,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抓住机遇,创造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口腔医院代表常晓峰:明确目标、重点突破,推动口腔医学快速发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出发,正在铺设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

面对学校“创新港”建设、“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我将和口腔医院的同事们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论述,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爱国奋斗,无怨无悔,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的总要求,搭乘学校 “双一流”建设快车,努力谋划落实口腔医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十三五”规划,为实现口腔医学的跨越式发展留下历史印迹新贡献。

很高兴学校入选了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并有8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口腔医院这几年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但作为国家卫计委委属委管的5家口腔专科医院之一,作为维护人民群众口腔健康的国家队,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医院的总体发展水平与国家队的身份还有不小的差距。通过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和国家卫计委大型医院巡查工作的反馈意见,我们也找到了自身的问题与不足。

为此,2018年医院将集中精力,积极配合学校创新港口腔医学研究平台建设工作,力争沣东新院区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争创国家区域口腔诊疗中心,争取学校自主审核批准口腔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深化医改工作,助力新业务、新技术开展,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与技术水平,不断解决老百姓就医难问题。我们要积极争取各级地方政府及社会资源的支持,全面细化、分析各项任务指标,有针对性地逐一突破和解决。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机遇和挑战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发展战略带来的新机遇,攻克艰难,以时不我待、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意志,努力谱写新时代口腔医院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条:【巾帼奋斗者】奋斗彰显女性魅力

下一条:教代会代表心声(三)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