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教代会代表心声(七)

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三次会议已于3月23日隆重开幕,第二阶段会议将于28日召开,全校各单位450名代表共组成了22个代表团。在过去的一年中,代表们结合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积极思考,以昂扬奋进、永不懈怠的精神,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如何做好创新港内涵建设?如何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请看代表们的心声。

一附院代表马辛格:弘扬西迁精神 以A目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不负伟大时代

学校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三次会议,沐浴着十九大的春风,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迈向“双一流”的起步阶段隆重召开了。谨向大会表示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是西迁精神新传人的责任。要争做西迁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要把自觉传播、弘扬和践行西迁精神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弘扬西迁精神要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一附院的历史使命相结合,要在党员和全院教职工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爱国奋斗”主题教育活动,让“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内化为文化自信和行动自觉,以不懈的奋斗托起交大人、西医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使命与梦想。

在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要在“双一流”征程中瞄准历史赋予的责任,遵循历史规律,把握历史机遇,做出历史贡献。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己任,结合医院实际,紧紧围绕临床医学A目标努力工作,在推动医改、服务社会、保障人民健康、助推健康陕西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要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任、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面对差距、困难和挑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团结拼搏,无愧于新时代。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自觉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把握角色定位,立足现实和岗位职责,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中坚持向西,向远方!

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还要坚持党的领导和集中统一,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校党委的要求以及2018年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建世界一流名院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理学院代表杨生春:承西迁精神之志,克三次创业之难

西咸新区旌旗展,二次西迁步履艰。携手齐心鸿鹄志,拼搏奋进克万难。书生意气应犹在,昂首高歌撼骊山。蘸尽渭水书芳华,八百秦川地覆天!

“西迁精神,必将鼓舞更多有开拓和奉献精神的国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沿着前辈们爱国奋斗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开创足以慰藉家与国的伟大事业和幸福生活”(引自于《光明日报》2018年01月09日 09版)。

西迁精神是全体交大人的精神财富,更为交大人植入了“攻坚克难、勇于奉献”的基因,凝聚着交大人爱党报国的使命担当与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学校提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是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这一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秉承“大树西迁”的历史使命,也是作为振兴西部高等教育的排头兵的历史担当。“创新港建设”更为这一历史责任绘制了新的蓝图,是新时代以西迁精神为引领,并对这一精神的进一步升华,所有西安交大人都将为此而不懈奋斗。

作为这一伟大精神的继承者,我们这一代交大人需要有如前人,乃至更甚于前人的勇气和魄力,脚踏实地,拼搏奋进才能在新征程中书写人生新的篇章。

航天航空学院代表解社娟:为建设一流力学学科倾力贡献

六十多年前,交大西迁老一辈怀着扎根西部、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和抱负来到古都西安,让交大在西部蓬勃发展。交通大学内迁西安,为中国西部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西部的建设培养了一批批杰出的人才。而今,交大再次西迁,我们作为西迁新传人,势必要在创新港这片新的沃土上让交大继续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屹立于世界科学之林。创新港是交大人的第二次西迁、第三次创业,是所有西安交大人的历史机遇。交大这次若能成功与诸多科技公司、研究所等深入对接,共创大平台,这将使交大进入高端快速发展的轨道,为交大争取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

交大的力学学科在这次评估中进入A类学科,成绩喜人,令人振奋。但纵向比较,前有强敌,后有追兵。航天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努力,定将以坚强的意志、倾力的投入,推进力学学科的发展。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同时,完善学科基层科研组织,构建优化学院系所形态,拓展新兴研究方向,寻找学科新的增长点,为下次评估做足准备。

先辈们通过努力,为交大力学学科的发展打下了深厚的根基,也为学院教师的成长提供了高起点的平台。面对国家“双一流”建设和交大创新港建设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作为交大航院的青年力学教师,更应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发散思维,打破学科壁垒,让传统力学学科焕发新生。



上一条:西安交大工会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2017年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

下一条:给学校双代会的贺信-一附院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