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教代会代表心声(八)

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三次会议已于3月23日隆重开幕,第二阶段会议将于28日召开,全校各单位450名代表共组成了22个代表团。在过去的一年中,代表们结合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积极思考,以昂扬奋进、永不懈怠的精神,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如何做好创新港内涵建设?如何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请看代表心声。

机关与直属单位代表赵大良:从“西迁精神”中吸取力量

“西迁精神”是交大人以投身国家建设的激情、西迁建校的行动、扎根西北的情怀和服务西部发展的业绩谱写的一曲赞歌,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当前,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的蓝图和路径已经绘就,学校面临的任务不是“西迁”而是“双一流”的建设,这同样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西部发展的需要,是交大发展的需要,是西迁创业的继续。我们同样需要将个人的价值实现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相结合,同样需要发扬奉献精神、弘扬革命传统,在“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建功立业,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我们需要继续传承和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从“西迁精神”中吸取前进的力量。

“胸怀大局”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社会是由个体组成的,只有充分发挥个体的作用,才有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个体作用的发挥与社会系统目标的一致性,又决定着个体作用发挥的充分程度。系统全面地分析问题、认识世界,就需要我们自觉地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学校的发展目标相结合,努力在实现国家和学校目标中体现个人的社会价值。这就是大局意识。

“无私奉献”就是要端正个人的价值观,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没有付出就不应该有收获。我们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果实”;我们付出的是辛苦,收获的是成就;我们通过个人的付出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这就是奉献的意义。

“弘扬传统”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明确我们“到哪里去”必须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没有“自我”终将是一株“浮萍”,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弘扬传统一方面是弘扬先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重要的是继承先辈的遗志和使命,一代接一代地奋斗在追逐理想的路上,才有理想实现的可能。这就是传统的力量。

“艰苦创业”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认识论。一切理想都需要付诸于行动,没有行动的理想那是空想。一切理论和认识是在生动的实践中得到检验、发挥作用,从而提升认识的深度和高度。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上一条:代表团在行动 公管学院代表团:弘扬西迁精神 助力学科腾飞

下一条:创新港建设迈入内涵发展新阶段:春种希望树 奋斗得幸福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