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代表团在行动 公管学院代表团:弘扬西迁精神 助力学科腾飞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始终以“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为发展宗旨,以“双一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契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西迁精神”为指导,以“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倡议为导向,围绕“组队伍、建平台、争项目、求合作、筹经费”的建设思路,充分发挥全员教职工作用,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一、快马加鞭建设一流学科

公管学院以“一流”为战略目标,以夯实基层科研组织和教学组织,将2020年学科评估标准作为学院工作及考核的核心指标,突出“指标”意识,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学院进一步加强专职科研博士后引进力度,出台相关政策完善管理与激励博士生导师招收科研博士后;学院机构与绩效改革正在进一步推进,引进人才与职称晋升条件及绩效工资考核挂钩,将人才引进的配套资源和权利下放到各系所,以强调各系所在高端人才引进中的主体地位。华人论坛进入经费筹划、人员分配阶段,目前正在进行预通知工作;MPA学位点自评估工作的专家论证会已经实施完成,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并给予较高评价;关于系列教材从“晓国情”“明理论”“精方法”三个方面进行建设规划,争取覆盖本科生、研究生、MPA学生培养。

2017年,公管学院在第四次学科评估获评A类。科学研究成果丰硕: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课题科研到款超过1000万元,人均课题到款22余万元;发表SCI/SSCI论文21篇,出版专著7部;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青年成果奖1项;新增2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

二、不驰空想聚力创新港建设

公管学院以建设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为契机,积极凝练学科方向,规划办公、科研场地的设计、装修和使用。做好全院教职工在创新港艰苦创业的思想工作,为在创新港“新家”愉快工作做好各项准备。

学院拟定计划走访西安、安康、商洛等地,与地方政府对接,争取合作项目与办学经费;与省决咨委、政策研究室等协商联合争取大项目工作,关注国家重大项目、国家级科研奖励申报工作,合理布局,争取取得新突破;深入推进高级培训工作,以培训为契机,扩大学院影响,争取办学资源,服务地方政府。同时,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邀请具有资质的MPA毕业生、知名校友回校,争取更多办学资源。

三、不骛虚声弘扬西迁精神

公管学院陆续邀请李怀祖教授、潘季教授为全院师生讲述西迁故事;举办了“西迁精神宣讲团进公管”活动,由卢烈英等西迁老同志为全院师生畅谈西迁精神。学院积极筹备组织开展“爱国、奋斗”主题系列活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连续十一年荣获研究生“十佳党支部”,多名研究生党员获得省级荣誉称号,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公管学院学生风采。

四、同力协契发挥双代会作用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为重点,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代会职能,完善学院教职工大会职权,极大地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教职工大会每年对学院领导的工作报告进行审核;对绩效考核、研究生招生办法等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提醒、监督学院进行通报或公开征求意见,以做到公开透明;对学院的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工会负责人列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参与到教职工聘期考核办法、职称评定办法、社会服务考核办法的制定等学院事务。公管学院认真组织教代会提案工作,一批老师提出的提案获得学校的好评与采纳。

2018年,公管学院将继续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的精神面貌,以作出“留下历史印迹的贡献”为目标,为实现西安交通大学在“双一流”征程中的再次腾飞而努力!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三次会议闭幕

下一条:教代会代表心声(八)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