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西安交大举办全校工会干部培训班

7月12日至7月13日,西安交大工会和学校党校联合举办了全校工会干部培训班,共同研讨新时期如何创新开展工会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工会委员、各基层工会主席、各分党委联系工会工作的青工委员参加培训。

7月12日下午,培训班第一单元主题报告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培训由校工会副主席白小萱主持。校党委常委张定红代表学校党委讲话。她指出,全校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找准工会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强学校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张定红常委就如何做好工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充分发挥全校教职员工建设一流大学主力军的作用;三是把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的新使命,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四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推进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实践创新。最后,张定红常委强调,要把工会干部队伍锤炼成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并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培训班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作专题报告,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背景、亮点、体系、灵魂、意义,详细解读了世情国情党情、六个新的提法、3+8+14新方略、为人民谋幸福等具体内容。随后,原省总工会财务部调研员杨娟丽解读了《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并指出工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事关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在监督工会经费的收缴、分配、使用和监督的同时,要更加关注经费支出的正确性、分配的合理性、管理的规范性和使用的效益性。

校工会主席朱正威围绕高校工会工作与改革作了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工会改革的历程及成效、工会改革的要求以及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目标。随后,围绕高校工会发展遇到的问题与挑战进一步阐释了高校工会改革的方向。他指出,工会改革应以理念创新为宗旨,着力彰显工会新理念;以工作内容创新为根本,着力激发职工群众的新活力;以工作机制创新为保障,积极回应职工群众的新期待。最后,朱正威强调,西安交大工会改革与创新的思考与探索应着重于工作重心转变、工作途径转变、工作方式转变。“职工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是工会工作的基本定位,工会要坚持以创新为理念,推进工作内容创新、制度创新,使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群众的新期待,使工会组织在高校改革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7月13日,校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赴旬邑县马栏开展红色教育学习实践活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上午,大家参观了马栏革命纪念馆,认真观看每一幅历史图片和每一件实物,亲身感受革命先烈工作过的地方、使用过的物品,详细了解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史和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发展壮大红色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下午,大家参观了马家堡革命旧址及张洪镇西头村的新农村建设。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共产党人精神,在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马栏革命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出新贡献。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和推进综合改革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2018年西安交大“思源物业杯”教职工游泳比赛举行

下一条:兰州大学工会来校调研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