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西安交通大学消费扶贫再出发

交大人在爱国奋斗的路上永不止步,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勇往直前,用真情温暖贫困山区群众。12月25日至26日,西安交大工会一行专程赴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实地考察消费扶贫,引进当地优质农产品。党、校办,教代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校纪委,审计处,采购办,基础工会主席等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参加考察。

高举爱国旗帜,吹响消费扶贫号角

自2013年起,西安交大承担了施甸县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任务。6年来,学校聚集资源、靶向施策,利用自身优势,在干部培训、医疗服务、教育帮扶、文化互动、产业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有效促进了施甸县脱贫攻坚事业发展。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完成中央交给交大的任务,让山区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交大党委始终放在最重要位置的责任,更牵动着每一个交大人的心。2019新春在即,为贯彻党委关于扶贫工作有关指示精神,校工会和扶贫办研究决定,消费扶贫再出发,集中采购施甸县农产品作为教职工新春福利。

出发前,校工会负责人向考察组一行强调,一定要精心挑选,严把质量关:“上次平利土特产品采购很成功,得到教职工的普遍好评。这次要更仔细考察施甸县土特产品的生产、加工、制作过程,巩固成功经验,尽职尽责为全校6000多位教职工挑选新春福利。”“消费扶贫是学校的政治责任。今年按中央要求,学校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了《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责任书》,责任书明确规定了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的任务。这次考察力争实现一件事情多重效果,既不折不扣地完成中央任务,又高质量满足教职工福利需求。”扶贫办负责人向考察组介绍了中央要求和考察目标,“这次的消费扶贫是交大人爱国主义的一次具体行动,是交大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又一次生动展现。”

高效深入考察,严把农产品质量关

 

12月25日下午,经历了三个多小时航程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考察组抵达施甸县仁和镇。顾不上吃晚饭,考察组立即奔赴酿美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施甸电商服务中心。在酿美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考察组参观了鲜花饼生产线,实地考察了鲜花饼加工、制作的全过程,了解到该企业公司已带动了当地农户45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50多户)和18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0人)就业,使当地农户获得“土地租金+务工”双份收入,改善了农户的生活条件。在电商服务中心,考察组仔细考察了施甸县各乡镇,特别是贫困村村民参与生产的古树核桃、古法手工红糖、有机种植干香菇、桑葚干等特色农产品。

 

12月26日上午,考察组首先来到施甸县甸阳镇山脚村村民石永福家,亲眼看到了“豌豆片”从磨粉、蒸煮、晾晒等整个生产工艺流程,了解到一家三口从凌晨3点到11点每天工作8小时产量仅30斤、收入仅500多元的辛苦。随后,考察组又奔赴距离施甸县城20公里的施甸县摆榔乡,考察了凯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深入香菇大棚,看色泽、闻味道,确定采购品种。

“香菇能惠及多少贫困户?”“豌豆片都是从贫困户手里收的吗?”这些问题是教代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副主任党政在考察过程中不断问及的。他和所有考察团成员一致强调,本次采购农产品的经费,一定要真正分到贫困户手中,“坚持把采购的每一分钱都落实到贫困户身上”。

考察结束回到县城已是中午12点,考察团成员马不停蹄赶往机场。回到西安,已过戌时,虽都已饥肠辘辘,但考察团成员的心中有如长安城绚烂的华灯,充盈着光明和幸福。经过精挑细选的农产品即将送往学校教职工手中,这凝聚了中央关怀和贫困户辛勤汗水的产品将施甸人、交大人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新年贺词

下一条:首届C9高校教职工篮球邀请赛在西安交大火热开赛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