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奋进在向前的路上,时间总是过得太快,转眼我们将迎来2019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请允许我们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西安交大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紧扣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用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谋划发展,用奋斗提升内涵,形成了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工作局面,创造了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交大人浓墨重彩地续写着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年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巡视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实施“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工程,学校获“陕西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荣誉称号,2个学院党委、6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和陕西省“双创”行列,4项案例受到教育部表彰。

一年来,西迁精神流光溢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巡讲,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持续宣传西迁历史和故事,西迁精神放射出新的光芒。学校按照“八讲八比八争先”要求,凝聚广大师生勇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激发奋斗奉献力量。

一年来,人才培养再结硕果。入选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稳步推进“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改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1项,居全国第一。“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十周年评优,居全国第五。17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居全国第五。实施“四个一百”育人行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内涵的精神高地。交大学子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VEX机器人世锦赛等国内外大赛中屡获佳绩,展现追梦圆梦的奋斗英姿。

一年来,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建立常态化动态调整机制;启动21个新兴和交叉学科建设项目,抢占未来学科制高点。畅想“学科前瞻30年”,为学科发展战略、体制机制优化提出“交大方案”。成立电子与信息学部,构建“五梁八柱”新格局,打造学科发展新空间。法学院获QS五星级法学院国际认证,金禾中心成为国际权威行业协会CFA全球合作伙伴。目前,共有1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

一年来,科研成果佳绩频传。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居全国高校第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数继续保持全国高校前十,新增基础科学中心项目1项,成为获批该项目的四所高校之一。获批千万元以上项目17项,创历史最好成绩。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3个获评优秀。在《科学》发表论文2篇。5个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数据库。

一年来,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百余人,2人当选新一届IEEE Fellow。获批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人数及金额位居全国第二。1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57人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

一年来,创新港建设阔步前行。创新港被国务院列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创新港体制机制建设指导意见》,为探索现代大学新形态,提供坚实制度保障。25个研究院(中心)、8大共享平台内涵建设加速推进。创新港“中小幼医家”、信息化、后勤保障等配套建设稳步实施。承载“交大梦”的创新港已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年来,开放办学持续深化。“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吸引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1所高校加盟。留学生规模达2800余人,生源覆盖136个国家。与美国杰克逊实验室共建精准医学研究中心,筹备成立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院。与陕西、广东、江苏、江西等省份的合作务实推进。

一年来,民生工作不断深入。践行“以师生为本”理念,加快改善民生。开展“月月有活动,期期有主题”文体项目,活跃师生文化生活。落实“健康交大”战略,提升教职工身心健康水平。扎实推进后勤服务改革、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完善、文明社区创建、环境综合治理、居住条件改善等工作,帮扶经济困难学生,启用学生事务大厅、网上师生综合服务大厅,师生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交大是国家的,是民族的,是我们每个人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创新港建设、一流大学建设中期评估、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让我们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将改革进行到底,以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传好改革接力棒,跑好发展接力赛,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衷心祝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学校更加和谐美好、家庭更加幸福美满。真诚祝福大家身体健康,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西安交通大学

校 长:

2018年12月29日



上一条:西安交大召开2017-2018年度工会系统表彰大会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消费扶贫再出发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