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西安交大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四次会议召开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此时的西安交大校园风景如画,生机勃勃。在这温暖的春日中,西安交大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四次会议于3月22日隆重召开,496名教职工代表佩戴着印有大会主题“升华丰富西迁魂,进驻奋建创新港”字样的代表证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凝聚“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力,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进驻创新港等畅所欲言,献计出力,履职的担当、深刻的思考,鸣奏出西安交大人追梦路上的一曲“春之歌”。

上午,主楼多功能报告厅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后方正中央的交通大学校徽熠熠生辉,两边红旗鲜艳夺目。会场两侧悬挂着“进驻创新港、建设双一流”“十年踪迹并不遥远,两轮规划誓成一流”的横幅,是决心,更是承诺。

在校校领导,两院院士代表,在校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民主党派和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基层组织负责人以及列席的青年教师代表、非正式代表的正处级干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校工会主席朱正威主持会议。

上午8点10分,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雄壮激昂的旋律响彻全场。

听取和讨论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十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表彰优秀提案、提案落实先进单位、优秀提案组织单位,大会内容丰富而充实,总结成绩,擘画未来。

奋斗实干立事业,不辜负伟大新时代

王树国校长作学校工作报告。

在此之前,他首先传达了两会精神,带领全体代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回顾2018年的工作,“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拼搏中,各项工作取得良好业绩,很震撼!”王树国校长这样评价,并为大家呈现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巡讲,学校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招生工作稳中有进,生源质量继续提高;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有新提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1项,居全国第一;学生在国内外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获批“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树国校长提醒大家必须清醒看到学校工作的不足和短板,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要直面困难和挑战,咬牙挺住,继续向前奔跑,并对标学校工作要点,作出具体部署。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锁定创新港9月1日入驻目标,我们一定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从更高的高度认识谋划,激发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王树国着重强调了创新港的建设任务。

对西安交大来说,2019年注定将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王树国校长要求,全校上下要结合学校工作要点,细致谋划,砥砺奋进,把事业做得更好,让交大更光彩,不辜负社会的支持,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精心谋划齐奋进,一心建设崭新家园

校工会兼职副主席、教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何茂刚教授作提案工作报告。十届三次教代会期间,各代表团组织代表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76件,最终立案31件,建议38件,不予立案7件,截至2019年3月7日,所有提案已经办复。

2019年是西安交大进驻创新港元年,如何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助力学校建设?何茂刚提出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紧扣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扎实推进重点提案督办等建议。

一个提案能真正落到实处,离不开承办单位、组织单位的倾心付出。校党委常委张定红同志宣读了表彰十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优秀提案组织单位的决定。“打造‘医工’结合平台,助推‘双一流’建设”等12项提案获优秀提案,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档案馆获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管理学院代表团、电信学院代表团、机关代表团获优秀提案组织单位。

说体会、谈进展,提建议,在大会交流环节,电气学院教授梁得亮、能动学院教授苏光辉、医学部教授王嗣岑代表发言,交流心声。“我们已经与国家电网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梁得亮汇报起了工作进展。“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以创新港建设为契机,在国防战线发出交大声音。”苏光辉说出了自己的思考。“建议学校出台创新港有关筹集经费的体制机制指导性文件、在相关政策的框架下给学科和责任教授引人用人充分的自主权……”王嗣岑提出建议。

这些背后,是交大人合力推进创新港建设的坚实足迹。

全面进驻创新港,共享创造伟大荣光

“2019年的工作创造的成绩,要比2018年的更大。”在总结讲话中,张迈曾书记提出工作要求:全面超越2018,提前完成十三五,拼搏十四五,辉煌十五五,要用历史眼光前瞻十年发展目标,用当下努力夯实平台。

“今天我们提出这样的目标,因为我们有清醒,有底气,有条件。”张迈曾深入分析道,“我们的底气源于学校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创新港的实践探索,我们的条件来源于国家对科技贡献的重大需求。”

创新港将进入搬迁、入驻、启用的新阶段,面对这样一项历史性工程,困难的伴随是必然的。“创新港是交大发展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所有人都不敢因自己努力不到位而错失了这个机会。”张迈曾语重心长。

如何解决困难和问题?张迈曾指出:实践最重要;建议比埋怨更重要;把西迁精神落实在行动上;院处、人人担起解决问题的责任。“必须人人以主人翁的态度,必须以一刻不停歇的态度,必须上下结合、全校一心解决困难和问题。”

围绕创新港搬迁入驻,张迈曾书记提出五项工作要求:第一,学校要集中精力做好研究院入驻的基础性、共同性工作;第二,创新港指挥部要集中精力处理各类具体问题;第三,职能部处要抽出专门时间,每周研究有关问题,围绕问题开展工作;第四,各学院、研究院要由党政一把手牵头组成专门小组,抽调专门人员,做好搬迁入驻工作;第五,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最后,张迈曾书记发出了号召:“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让我们齐心协力勇往直前,进驻创新岗,攀登新高峰,以实干创造学校的新辉煌。”

“团结就是力量……”在豪迈激昂的歌声中,会议第一阶段落下帷幕。

“通过这次大会,我们在思想认识上更一致了,高度站得更高了,在具体落实上也有了更多的借鉴和想法。”理学院教授张磊表示,将会进行细致的讨论和规划,形成具体的措施和建议,万众一心建设新家园。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任高禄梅听到创新港的工作进展后,信心万丈。“对于创新港的工作部署非常实在,只要我们去落实,相信困难都会被解决。”

下午,与会代表分成22组,围绕如何以创新港研究院为载体,深度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等4个议题展开研讨。朱正威主席强调,要做到议题集中,认真负责,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做好记录。

一个个深入思考,一项项务实建议,将被逐条记录整理,成为创新港建设的重要智慧力量。



上一条:【聚焦双代会】能动学院代表团:积极推动民主管理 助力创新港建设

下一条:【聚焦双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图解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