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聚焦双代会】能动学院代表团:积极推动民主管理 助力创新港建设

在学校党委、工会的领导下,能动学院于2018年6月建立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学院教代会能够将“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和“过程遵循民主管理”两大精神融入到学院院务工作中,围绕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全面听取教职工建议,并采取透明负责的办法实施各项决议。学院二级教代会坚持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和教职工服务的宗旨,积极发挥教代会作用,履行管理职能,推进民主进展,发扬民主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进步。

能动学院教职工代表名额按学院教职工人数的1/5确定,教师代表不低于总人数的60%,并保证一定比例的青年教师和女教师代表。此举使学院教代会能够更加广泛地听取教职工的心声,更好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教职工代表们积极撰写提案,针对学院实际发展情况和背景定位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认真宣传、贯彻会议决议,完成会议交给的任务。

在涉及教职工权益等重大问题和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过程中,广大教职工能够通过教代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2018年学院新的一轮岗位职责和目标制定过程中,三上三下最大程度地征求了每一位教工的意见和建议,共反馈建议108条,学院经过认真讨论进行了解释和修订,并在学院教代会上审议通过。在制度上,学院每年都要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和教代会,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教职工大会在学院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拓宽民主管理渠道,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学院大会上也会组织对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听取学院经费使用情况汇报和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报告,使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评测中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港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传承西迁精神的重要实践。为响应共建创新港的号召,学院二级教代会围绕学院实际工作情况,针对入驻后的创新体制机制和内涵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提案和建议,紧紧围绕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内涵建设这一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平稳发展。学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后配给经费的分配及管理办法》和《关于科研、教学获奖的奖励办法》等文件,旨在用绩效改革来促进创新港的平台建设。

2018年3月24日、4月8日、4月17日,学院党政领导带队,先后三次组织教职员工80余人前往创新港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在创新港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与此同时,学院专门成立了创新港建设工作小组,定期开展工作研讨会,积极听取方案,及时沟通问题,督促下一阶段工作的有效开展。2019年1月,学院教职工大会强调了要加快推进创新港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和全面入驻的工作计划。今年以来,为切实推进入驻创新港后的内涵建设,学院上下齐动,组织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系主任、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党建辅导员赶赴创新港实地研讨,并号召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结合研究所科研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的需求为创新港平台建设献谋献策。全体教职工集思广益,众志成城,发扬民主,定会在创新港建设中再铸辉煌。



上一条:【聚焦双代会】代表心声(三)

下一条:西安交大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四次会议召开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