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校隆重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三次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三次会议,于2003年12月27日隆重召开。大会听取和讨论了党委书记王建华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管理体系”为题的重要讲话,听取和讨论了郑南宁校长“以育人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为实现学校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而努力奋斗”为题的工作报告。对副校长张晓岚所作的“关于西安交通大学2002年的财务决算及2003年的财务预算执行情况” 的报告进行了审议。原则通过了“西安交通大学教代会实施细则”。本次大会虽然时间很短,但会议内容都涉及到西安交通大学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也就是如何实现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并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问题,会议庄重而热烈。
  王建华书记在讲话中,详细阐述了建立现代大学管理体系的重要性以及我校构建现代大学管理体系的基本思路和具体内容。他指出:我们构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其中一个原则是合理地配置学校内部的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均衡分离,决策系统、执行系统、监督系统相互支持,上下顺畅,协调运作,保证我们办学目标的实现。
  郑校长的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工作的回顾;二、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基本内容;三、“985工程”二期建设的基本思路;四、以育人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依法行政,规范管理。
 郑校长重点就我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基本内容(包括: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建设内容以及建设资金)以及“985工程”二期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建设内容等进行了阐述并强调了以育人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依法行政,规范管理的思想。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宏亮作大会总结。他说,代表们在讨论中对学校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也强烈地提出要发挥百年交大的优势,必须要拥有一批高素质的以教师为主体的管理、服务等方面人才队伍。目前关键是如何在新形势下,建立一套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利于竞争又符合学校实际的便于操作的管理运行机制,从管理中求效益、求质量、求发展。王书记在报告中作了充分而具有说服力的论证,代表感到方向明确。郑校长在报告中所涉及到有关规划及其相关措施,思路很清晰,对把西安交通大学办成一个什么样的学校抓住了至关重要的环节。如教师队伍建设,没有一流的教师?怎么能培养一流的人才?没有一流的管理队伍?怎么能出科学的管理思路和切合实际的管理措施等,但如何落实,关键是措施的科学性和政策的实效性。郑校长的报告中讲到了我校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这个规划是近一年来反复调查研究,几十次的讨论修改而基本确定的。在本次教代会上,代表们再次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充分尊重大家的意见继续予以修订和完善,从而指导我校中长期能有一个健康快速的发展。结合战略规划,郑校长代表学校提出了实施“985”二期建设的基本思路。我们一定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真抓实干,讲求实效。
朱宏亮副书记就贯彻本次大会精神对全体提出几点意见:
 一、要把王书记和郑校长的重要报告精神如实的传达到广大教职工中去,认真的讨论。
 二、希望各位代表要充分珍惜广大教职工赋予信任的权利,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勇跃的参政议政,积极进言献策,敢于监督,在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一个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更加民主、更加和谐的工作和生活氛围,
 三、各位代表一定要把我们自己溶于广大教职员工之中,只有我们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我们自己才能发现问题,听到真情。要大开调查研究之风,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要宣传学校的重大决策和改革措施。团结广大教职员工,继承和发扬西安交大的优良传统,珍惜交大的昨天,爱护和发展交大的今天,关注和建设交大的明天。
  他还要求各级干部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姜鸿全向大会作了“关于制定西安交通大学教代会实施细则的说明”
 冯博琴、郭烈锦、梅雪松、颜虹、陆根书5位代表进行了精彩而又简练的大会发言。
  学校党委和及广大教职工都高度重视本次大会。代表们在年终十分忙碌的情况下都积极参加了会议,在校的学校领导也都准时出席了大会,按照安排与代表共同参加各代表团的讨论,倾听代表的意见。各代表团组织工作有序,讨论热烈而认真。大家围绕在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的关键时刻,如何正确认识竞争激烈的形势,学校应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把我们的优势巩固和壮大。对待摆在我们面前并影响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大家都提了不少好的建设性意见。
  大会在全体代表的努力下,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
  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宏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姜鸿全分别主持。



(校工会 洪福良)


上一条:关于奖励工会校务公开工作优秀论文的通知

下一条:校工会召开校务公开工作交流会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