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人文学院工会开展系列文化采风活动

为活跃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激发工会组织的整体活力,调动工会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人文学院工会经过精心组织,细致安排,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学院行政的密切配合下,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永平同志带队,于2010年6月5-6日赴富平习仲勋陵园,合阳洽川黄河湿地,韩城司马迁祠、党家村古民居等地开展系列文化采风和考察活动。人文学院党政领导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校长助理、学院党委书记宫辉同志多次询问此次活动的组织情况并作出指示,院长边燕杰教授更是在百忙中与考察成员们一起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给了工会成员以极大的鼓舞。

6月5日,工会一行成员首先来到富平习仲勋同志陵园。在讲解员的导引下,集体参观和学习了习仲勋同志参加革命、建设国家的光辉事迹展,瞻仰习仲勋同志雕像,深切缅怀一代革命家和领导人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国家富强而英勇战斗、无私奉献的生命历程和高尚情操。随后,一行成员前往洽川黄河湿地进行生态考察和乡野调查。洽川黄河湿地位于秦、晋、豫三省接壤处,是《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叙之地,自然生态系统保护较为完整。工会成员在欣赏洽川迷人的湿地风光过程中,了解了洽川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情况,并和当地居民进行了深入交流。

6月6日,一行成员来到韩城司马迁祠,重温一代史家矢志立史、发愤著书的伟大生平。作为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历数家,司马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志向、气魄和“忍辱负重、秉笔直书”的勇气、节操, 深深地感染了大家,使随行教职员工受到了精神的洗礼。下午,大家来到有“民居瑰宝”之誉的党家村,实地考察了古代民居的设计理念、建筑风格、民情风俗。透过走马门楼、砖雕石刻、庭堂房院、碑匾牌阁、宗祠家训,工会成员近距离地领略了古代家族文化的全息风貌,感受了古代家庭教育的温、良、恭、俭、让传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传统文化教育。

在紧凑而有序的两天考察活动中,工会成员既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也得到了传统文化的启迪,同时也掌握了一些有关自然生态和民间文化的第一手资料


上一条:一附院工会举办秦腔晚会

下一条:航天航空学院举办第三届教工羽毛球赛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