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后勤岗位大“练兵” 食堂大厨展“绝活”

可爱的紫色春于酥,翡翠晶莹的白菜大肉饺子,肉汁饱满的小豆花肉夹馍,展台上来自交大各个食堂的经典菜色一一亮相,各个餐厅的大厨火热上阵,这是饮食服务中心开展的2016年度岗位技术比武活动。

2016年12月28日中午,在梧桐苑二楼,历时2个月的岗位技术练兵到了成果验收的阶段,来自梧桐苑、康桥苑、雁塔校区、曲江校区的11支代表队的73名参赛人员汇聚一堂,这其中有在各食堂工作数十载的技术骨干,也有刚刚成长起来的食堂新人,他们满怀热情参加到技术比武的活动中来。校长助理程建设、校工会副主席弋景峰、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西亚、校团委副书记苗洁出席活动,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兼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吴兴兵主持开幕式。

让“比、学、赶、帮、超”的饮食文化传承下去

在开幕式上,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曹杰老师介绍了岗位技术练兵以及本次技术比武的情况,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西亚老师回顾了往届岗位技术练兵的收获,希望本次活动能再接再厉,以“结构合理、品种丰富、价格公道、服务优良、安全卫生、师生满意”为方向,通过技术岗位练兵,切实提高饮食保障能力和员工的服务水平,营造爱岗敬业的交大饮食文化氛围。

校工会副主席弋景峰代表工会对工作在饮食第一战线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活动对饮食服务中心的系统改革起了很大的推进作用,一是促进了职工技术技能的提升,展示风采,加强建设工人先锋号团队和先进模范,二是提升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宣扬劳动光荣的理念,以思想引领后勤改革;三是促进后勤部门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到全覆盖、常态化。

“此次岗位练兵活动,相较于之前校庆阶段的岗位练兵,增加了很多特色和亮点”,吴兴兵主任介绍说。首先是规模上覆盖面积更广,“上次的大练兵我们只集中在为校友提供餐饮服务的梧桐苑和康桥苑,而这次增加了曲江和雁塔校区的食堂团队”;其次是这次练兵是结合实际岗位上的售菜品种来制定比武的菜品,不花哨不虚晃,保证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日子还能够吃到同样的菜;另外在这次的评委队伍中,并没有选用专业评委,而是邀请广大的师生来亲自品评,以同学们的口味作标准。

百般厨艺,各显身手

这次的比武主要分成白案、红案、刀功几大类,根据自身设备的要求分布在梧桐苑里的操作间中进行。

白案比拼的内容主要是面食中的葱油饼和提花包,看似简单,却十分考验功力。记者走进三楼白案组的操作间,三位师傅正在做葱油饼的准备工作,有的师傅在准备切碎的葱花,还有的师傅已经开始制作,常学文师傅刚刚把揉好的面饼放入烤箱发酵,他告诉记者,葱花饼最重要的步骤在于“打饼”,“打饼打得好,颜色要做到金黄色,最少要有六层,这样出来的饼才会有层次感,也漂亮。”就在这次比赛的前一周,常师傅还特地反复练习了打饼的力道和技巧来迎接比赛。二楼正在制作包子的董师傅之前一直在教工食堂工作,他包的包子立精致,手指轻轻一转,精美的褶皱就出来了,但最让他觉得骄傲不仅仅是“手上”的技巧,他觉得自己馅料的制作才是最有“味道”的。

红案比武间的场景更加激烈、紧张,刀声、洗菜声、油锅烧开的咕嘟声交织成趣,带着白色厨师帽子的师傅们穿梭在操作间内。“参赛的师傅们从四套菜中抽签选出一套,每套菜共6个菜品,要求在90分钟内全部完成,每个师傅都要参与从毛料到精加工成菜品的过程。”饮食服务中心的胡长安老师介绍道。

康桥苑的王涛师傅正在将豆腐在锅里过盐水,对于这位有着20多年厨师经验的师傅来说,麻婆豆腐几乎是他每天都要做一遍的菜,但是在比赛之前的两个月中,他还是浏览了网络上关于这道菜的制作手法和攻略,希望结合自己的做菜经验让豆腐更加光泽鲜亮,口感和色相都更佳。不仅如此,“因为大家有的做的都是同一样菜,这样就能很直观的看到自己和其他人在这道菜上的差别,即是切磋也让自己提高了很多。”第二组的王亚峰师傅既是梧桐苑三楼教工餐厅的厨师长,也是这次参加比赛的一员,他们抽到了第三套题,要求做的菜有红烧狮子头,醋溜白菜等六道菜,王师傅和他的同事们都表现得很轻松,事实上,自从11月份起,3楼教工食堂的师傅们就开始了厨艺技巧的的训练,为了不耽误正常的教工饮食提供,每天中午下班之后的休息时间,从1点钟到三点钟,就是他们的“练兵”时间,他们要练习梧桐苑的所有经典菜品,今天练五个菜,明天练五个菜,就这样慢慢提升大家的厨艺技能,“事实上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无论是刀功、口味、外形、质量,还是师生们对于我们菜品的反映,都进步了很多。”王师傅说道。

梧桐二楼的东侧,坐着数十位来自各个书院、团委、学生会、伙委会的大众评委们,每一道刚出炉的菜品,热腾腾地被阿姨们传递到评委席上来,同学和老师们拿着筷子,逐一品尝不同师傅的成果,并且在自己的评分表上打下自己的分数。华星同学是来自彭康书院的一位小评委,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到这样的活动中来,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在这些菜中她最喜欢咕咾肉和葱油饼,“每一个都细细品尝下来,会发现菜品的口味还是有一些差异,希望师傅们能在色香味上提升的更好,做出更好吃的菜品”同时她也表示非常开心自己也能参与到帮助食堂提升菜品质量的努力中来。

据了解,本次年度岗位技术练兵,从2016年11月开始到2017年3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2016年11月1日至2016年12月20日主要进行了宣传动员工作以及岗位练兵阶段,各单位成立领导小组,按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本单位的具体方案和实施细则,并分阶段、分层次、分对象开展练兵。此次成果验收后将于明年3月份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提出后续工作建议及改进方向。



上一条:一附院工会召开2016年度总结表彰暨迎新茶话会

下一条:奔向2017 材料学院迎新长跑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