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人文学院召开2017年度青年教师座谈会

2017年9月8日中午,一年一度的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在主楼E703会议室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系所领导班子成员和45岁青年教师近80人欢聚一堂。会议由学院青年联合会主席刘军教授主持,围绕学院学科发展、创新港建设、个人职业规划等三个主题展开广泛征询青年教师的意见。

首先,来自德国弗莱堡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11位2017年新入职的教师们进行了自我介绍。李黎明院长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总体情况,强调45岁以下教师有85人,占比达到64%,已成长成为学院师资队伍的主体,青年教师的发展就是学院的发展。

李黎明院长将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一是以成绩为王,坚持业绩贡献导向,制定绩效分配实施细则,形成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良好氛围,激励全体教师奋发有为,营造充满活力、积极进取的学院文化。二是将创新港工作重心放在7个研究所的建设,十月底完成建设方案,紧跟创新港建设的步伐。 三是传达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情况,要求一流学科之外的其他学科目标不能降低,快马加鞭,奔向一流学科。四是向全体青年教师提出四点要求:

1. 明确“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发展思路,首先要做到教学出彩,立住讲台。学院将于下周启动“精品一门课”教学质量提升活动,要做到三个全覆盖,即本学期开的每一门课程有人去听,每位老师的课程有人去听,每位老师都要去听别人课。大家相互学习,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精品一门课”,促进学院教学质量提升,评选出30~50门精品课程,逐步培养成校级、省级以致国家级精品课。

2. 做强科研。博士毕业正出处成果的时候,对自己的要求要更为严格,要求年均2篇以上论文,人人都要拿一项国家或教育部课题。

3. 鼓励跨学科、跨学院、跨系所组建团队,积极加入团队,加强合作,学院积极支持参与到国内外学术活动。

4. 多些公心,人人都要关注学科的发展和学院的发展,及时好的建议,积极参与到学院和学科的发展中来。

随后,青年教师进行了广泛交流。青年联合会主席刘军教授,社会心理学研究所喻丰教授,社会学系郝明松、杨张博,传播学系张宏邦、张立,哲学系张志伟,艺术系蒋维乐和中文系王学强等青年教师就如何协调个人发展和学科发展、加强文科实验班课程体系建设、增加学术活动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艺术类国家项目申报培训、精品课程建设、二年级后本科生专业课程设置、重视教学科研质量评价以及新生班主任体会都进行了广泛讨论。

最后,马晓彬书记总结发言中,表示马上到我国第33个教师节日,向大家表示节日的祝贺和问候。每年教师节隆重的仪式感更重要的是提醒大家要牢记教师的使命和责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要求。马书记对学院的青年联合会定期召开论坛、辩论会等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议题设置能够视野更宽、更广,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加入进来,共同成长和进步。同时表示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核心,每一位老师需要具备四项基本功:一是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哲学社会学科工作者必须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二是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不要固步自封,要走学科交叉的路子;三是具有扎实的业务知识,不仅熟悉“流”,更要明晰“源”,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立得住讲台;四是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者必须做到品行端正、学风正派、诚实守信。具备这些基本功,才能承担起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与担当。希望每位青年教师利用好学校学院良好的平台上,充分发挥积极性,共同建设好学术家园。

在与会教师的热烈掌声中,人文学院2017年度青年教师座谈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很高兴遇见你 我的新朋友——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迎新会剪影

下一条:弘扬一院精神 展现青春风采——一附院参加2017年陕西省总工会职工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展演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