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全国最美奋斗者、杰出校友薛莹返校报告会

11月21日上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专题报告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丝路大讲堂举行。全国最美奋斗者个人、杰出校友薛莹回母校作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校工会副主席弋景峰、组织部、教务处、研工部、大学生党委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4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爱萍主持。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同志在致辞表示,60多年前,交大人响应国家号召,从上海迁往西安,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铸就了“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交大优秀校友薛莹是航空工业西飞国航厂的一名铆工,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薛莹班”承担着波音飞机的装配工作,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25年,践行了“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我们要以薛莹同志为榜样,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始终做爱国奋斗精神的坚定践行者。

报告会上,薛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平实无华的语言分享了自己25年“铆钉”人生的奋斗进取历程,着重解读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薛莹作为航空工业西飞国航厂的一名铆工,25年来,她从花季少女到公司骨干,带领着“薛莹班”先后交付5000余架份波音737系列优质垂尾,将中国制造不断推向新的高度,践行了让世界分享中国制造的承诺。

“细节决定成败。做了,就要做好。”薛莹说。一颗小小的铆钉,关乎飞机是否安全,关乎许许多多乘客的生命,薛莹深知这份责任的重大,她不允许自己出丝毫差错。有一次,薛莹负责的前缘镜面蒙皮铆接出来的外表没有达到波音方面的要求,产品铆接完的铆钉无一例外地露圈。面对波音代表提出的各项苛刻的高标准严要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她紧急前往上海飞机制造公司学习取经,后经改进装配工具,产品在工作效率和外观质量上得到了波音代表的肯定和认可。

“对于工匠精神,我在生产一线多年的经历来感受,就是对枯燥劳动的坚持、对产品质量的坚守、对精益求精的追求、对自己岗位的尊重。薛莹表示,这个是工匠的本真,与名利无关。

正是因为对于事业的热爱,对于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薛莹始终坚持不断学习提升,于2006年报考了交大远程教育管理科学专业学习,成为西安交大的学子。她带领的“薛莹班”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薛莹个人则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张爱萍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薛莹校友用自己人生中的小故事向我们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全体师生应该学习其扎根一线、踏实进取的“铆钉”精神,为交大推进“双一流”建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生命学院举办“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资产公司一队荣获2019年西安交大教职工五人制足球赛季军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