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二附院工会这十年:凝聚职工 服务大局 奋进建功新时代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二附院工会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四项职能的发挥,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奋进建功,极大地增强了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服务了医院高质量发展。

建机制维护参与履职更规范

抓执行落实教代会制度。十年来,在院党委和校工会坚强领导下,二附院工会组织召开教代会换届大会和专题会议共9次,教代会团组长会议7次。医院职工住房公积金补贴方案、医院秦汉新城分部项目实施方案、职工生活补贴与聘用制人员同工同酬有关事宜、医院门诊住院楼和妇儿住院楼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医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租用圣远广场C座楼拓展物理空间等事关医院建设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经过教代会的商议、讨论、通过,畅通了教职工知情、参与、监督的渠道,凝聚了广泛的共识,统一了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

抓维护保障职工合法权益。院工会始终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最基本的职能。2017年,在全校范围内率先将三年及以上合同制职工纳入工会组织,推动合同制职工的选举权、被选举权政治权益和作为工会会员的生活待遇权益等得到保障。在教代会分团讨论中,合同制职工代表由衷地表达了有话语权、能诉心声的激动心情。在院党委和行政支持下,推动逐步实现合同制职工同工同酬迈出了制度保障的关键步伐。

建机制增强工作规范性。2019年,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和14个部门委员会履新,进一步织密工会基层组织,网格化管理延伸到每一位职工。履职以来,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完善修订工会各项工作制度18项,新建实用性工作方案3项,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迈上新台阶。

强功能思政引领医心永向党

担使命强化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院工会以思政专项为抓手,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把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近两年获批并完成学校思想政治引领专项支持3项,带动一批工会干部参加思政工作研究,一大批职工参与思政引领活动。开展“新时代 新传人”中国经典作品诵读活动,礼赞新中国辉煌七十年。利用职工书屋、职工诗书协会等举办多项读书和诵读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先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书画摄影展,组织职工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长津湖》等红色教育影片,举办180余名职工参与的“百年荣光﹒医心向党”文艺汇演,组织138名职工参加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长征组歌》师生合唱汇演,联合举办“百年荣光﹒青春向党”党史知识竞赛,多途径、多方位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教育职工爱党爱国、激扬奋进。院工会干部参加“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全省职工讲书人大赛并获固定书目组决赛一等奖。

促建设提升劳动技能。院工会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举办各类人员技能竞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建。先后举办青年医师心肺复苏大赛、护士授课及护理操作技能竞赛、党政管理人员技能竞赛、工勤人员消防知识及操作技能竞赛,磨炼提升职工业务本领。联合举办211人参加的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大赛,选出“青年岗位能手标兵”10名,“青年岗位能手”34名,激励青年职工奋斗新时代。常态化开展每年护士节、医师节技能竞赛和节日慰问,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专项资助。组织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2020年度护理人员防护知识与综合技能竞赛”,获集体三等奖和个人三等奖,参加“2020年陕西省急救复苏核心技能竞赛”,斩获团体特等奖和个人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

树典型激励岗位建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西迁精神,激励职工群众比学赶超形成良好氛围。普通外科先后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麻醉手术科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周琦团队、赵丽燕、陆宏伟分获“陕西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陆宏伟肝胆胰肿瘤精准外科创新工作室”荣誉授牌。自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以来,感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学检验科、心血管内科、医用超声研究室、消毒供应科分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和“陕西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多人分获陕西省先进工作者、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个家庭获评“第十二届陕西省五好家庭”。院工会先后获陕西省工会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十年来荣获4次两年一度的西安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工会。

增实效凝心聚气真情织纽带

惠民生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坚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21年始,为全院4000余名工会会员办理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基本实现职工全覆盖。1年多来全院共4批次150余份互助保障已完成理赔,被职工誉为“工会给职工的二次医保”。在2020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时,紧急为援鄂医疗队员采购3批次合计12万余元的生活物资;144名队员凯旋后,为每人制作水晶桌摆以纪念队员在武汉战斗的工作印记。疫情期间主动联络队员家属询问需求并送去生活慰问品。启动疫情期间特殊招采通道为全院教职工采购发放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发放口罩、手消和酒精棉片。积极联系并安全为医院135名职工理发,助力复工复产。2021年冬西安抗疫期间,工会干部负责为一线抗疫科室分发受捐的生活用品,确保落实到位。

送关爱优服务促职工身心健康。寒冷送电暖气,高温酷暑送清凉,工会组织的关爱从不间断。近年来着力为职工打造休闲、读书、运动、解压的平台,先后建成9个职工小家。联合举办“冬病夏治三伏贴,三伏为你送健康”活动,为教职工免费贴敷三伏贴五百余份。对我院各类对口支援和外派人员、参与无偿献血的教职工进行慰问,传递组织关怀。常态化开展帮扶济困、生日慰问和亲子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做好年节福利和职工子女入学等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学校《教职工身心健康二十条》,创建职工协会12个,自主开展书画摄影展,拔河比赛、户外“健步走”、跳小绳、线上瑜伽、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赛、部门竞赛等多项活动。两年一度组队参加学校教职工运动会,二附院拔河项目蝉联第15次冠军,团队和单项多次获优异成绩。

再接力助推脱贫乡村续写振兴篇

勇担当为党分忧展作为。院工会承担医院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上级和医院决策部署,抓好各项工作安排和落地。十年来,先后与平利县中医院、洛河镇、洛河街村、水坪村等帮扶点对接,推动帮扶工作落实落细。自2015年以来,先后选派五批驻村工作队赴平利县水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水坪村于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反映我院脱贫攻坚故事的微视频《接力》获2021年全国高校影视作品交流展映活动纪录片类一等奖。目前,第五批驻村工作队正与当地干部一道带领村民迈步乡村振兴之路。

扬优势健康帮扶助脱贫。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动与平利县中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协作医院,先后16次共派出百余人的专家团队赴中医院开展业务传帮带。接收中医院9名专业技术人员免费进修,捐赠腔镜和胃肠镜检查与手术设备,被誉为“带泥土栽培”人才培育模式。协作以来中医院两个效益显著提升,顺利通过二甲复审。推动医院党支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先后有50多个党支部的100余名党员入户诊疗和慰问帮扶对象。组织8批次100余名专家进村开展多学科大中型义诊,接诊群众1500余人次,捐赠药品价值9.6万元。推动二附院、平利县中医医院、洛河镇卫生院和水坪村卫生室“3+1”联动,形成“精准扶贫对接分级诊疗的西安交大平利模式”健康扶贫长效机制,被全国主流媒体广为报道。承接上级工会健康帮扶任务,先后5次组织专家60余名赴商南、铜川、渭南、蓝田开展义诊活动,免费发放药品,接诊群众4500余人次。

固成效衔接攻坚乡村振兴再出发。院工会落实消费帮扶,连年购买村茶叶、土鸡、竹笋等扶贫产品作为职工福利。落实产业帮扶,支持驻村干部发展“四种四养”产业模式,捐赠专项资金。出资创建魔芋、花椒等高效农作物产业示范园30余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茶叶合作社2家,为村委会捐赠办公电脑15台。累计为村医疗、教育、新民风建设等捐资74.8万余元;基础设施建设引资101万元;消费帮扶758.5万元。真情帮扶八余载,水坪旧貌焕新颜。院工会始终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与水坪村一道,朝着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条:​星光璀璨齐相聚,群策群力促发展——一附院工会组织召开“每月之星”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城市学院工会举办教职工及子女跳绳大赛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