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交小苗”走进“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主题研学活动成功举办


心中有榜样,前行有力量。12月10日,在第十五个“钱学森日”来临之际,“交小苗”再次开展“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主题研学活动,在特殊的日子里向钱老致敬。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图书馆主办,教职工读书协会协办,钱展社承办。

“交小苗”首先在讲解员安嘉璐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她以简洁易懂的语言和真实生动的钱学森故事,向“交小苗”讲述了钱学森学长胸怀祖国、科技报国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追求真理的求实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育人精神,将“钱学森精神”的种子播撒到“交小苗”心中。

观影环节主要选取了适合青少年的关于钱学森和航空航天的趣味科普视频,以更生动的形式让交小苗了解了钱学森故事和中国航天。

接着,“交小苗”们领读分享了《折纸飞机的男孩——钱学森的故事》,在郎朗书声中重温了钱学森“五年归国路”的坎坷和“十年两弹成”的艰辛。

最后,“交小苗”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太阳能卫星模型,并在制作过程中了解了人造地球卫星和太阳能发电的相关知识。虽然制作过程困难重重,但是受钱学森故事的影响,小苗们不惧困难、不言放弃、互帮互助,“卫星”在他们手中逐渐成型,如一把钥匙向他们打开了航空航天的大门。

本次活动是一场围绕“钱展”进行的与榜样的对话,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交小苗”了解了“钱学森日”的来源和意义,深刻地感受到了钱学森精神和航天精神,激励“交小苗”沿着“钱学森道路”前进,仰望星空,启迪梦想。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2023年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览是图书馆与展览馆的有机融合,系统地展示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的形成背景、实践基础、理论体系,以及钱学森对人才培养的超前眼光和对教育现状的深刻思考。未来,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也将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面向交大师生、面向职工家属、面向社会全面推广钱学森科学与教育思想,让科学家精神影响更多的人。

文字:图书馆李佳  

图片:图书馆   



上一条:教职工剧社承办陕西省高校京剧协会换届展演

下一条:西安交大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开展“陕西首届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研学活动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