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陕西高校工会主席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9月20日上午,在校工会的精心组织下,由省教育工会主办的陕西省高校工会主席培训班在南洋酒店顺利举办。会议由省教育工会副主席张敏主持,我校李伟书记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在金秋的西安互相学习,沟通交流,提高我省高校工会的工作水平。省总工会副主席、省教育工会主席李向柱同志在发言中指出,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的出发点是通过会议交流,启迪工会干部的一些想法,需要大家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通过研讨解决一些问题,从而提升我省高校的工会工作,更好的为学校的发展、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工会主席王彬教授做题为《新时期高校工会建设的改革创新与理论思考》的主题发言,王教授以通俗的语言、典型的事例阐述了高校工会的发展史、工会角色和职能等。他指出,工会的本质是劳动关系的产物,中国工会承担了很多西方国家没有的任务,我们要做到有限维权,既维护全国大局,还要维护群众个人利益,产生和谐局面,这就要求工会干部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多思考,多尝试。他还指出,中国工会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但我们的内心认识还不够,需要更多的“修炼内功”。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群众思想的不断转变,在新的历史时期,工会扮演什么角色,对谁承担责任等问题值得大家好好思考。高校工会既不同于企业工会,也不同于地方工会,要利用高校多学科资源,为完善充实工会理论做引领性贡献。王教授引用“士兵的剥蛋壳权利”、“温水青蛙”等富有寓意的事例和尼采、拉甘地等名人语录给大家阐述了一个个观点,生动有趣又便于理解。随后,电信学院工会崔吾元主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二级工会教代会的经验,如何在新形势下配合学校及学院党政并结合本学院特点做好工会工作。

张敏主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王彬教授用他多年的思考为大会作了精彩的报告,很多问题是我们干部平时经常遇到的,他的观点对大家有很好的启示,工会干部要以为社会、为学校、为职工服务这个不变的目标来做百变的工作,提升工会服务职能。会后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互相交流工作经验,通过此次会议,使大家开拓了视野,明确了工作思路,为更好地服务学校、服务教工奠定了理论基础。



上一条:西安交大教职工乒乓球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十七次工会工作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