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

我校于3月26日至27日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代表大会,认真总结工作,明确发展目标,选举产生新的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大会审议了郑南宁校长关于学校工作的报告,徐宗本副校长关于绩效工资改革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伟关于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绩效工资实施暂行办法、工会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同时,还听取了郑南宁校长关于“985”建设的报告。

省总工会副主席、教育工会主席李向柱,省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敏等到会,李向柱主席就进一步做好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发表讲话。

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风建设、净化育人环境是本次大会的鲜明主题之一,王建华书记在会议开幕词中突出强调抓好这一重大全局性任务。他指出,学校严肃处理李连生学术不端行为得到全校上下的支持和认同,而该事件的发生以及由此带来的不良影响,则必须引起学校深刻反思,从中认真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切实端正学风,努力改进工作。王建华书记对处理此事件过程中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自我批评并表示承担责任,并向全体师生员工道歉。王建华书记还对六位老师为了净化学术环境所做的努力表示了感谢。

王建华书记指出,老交大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生命线,师德学风建设是我们立身之本,学校将坚定不移抓好这方面的工作,弘扬正气,正本清源,为实现学校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郑南宁校长提交大会审议的报告题目是《坚持发展质量第一,实现学校更好发展》。报告回顾说,2009年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要在8个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努力,即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推进高水平队伍建设;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加强书院环境建设,完善“双院制”育人模式;坚持教授治学,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校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建设节约型校园,改善家属区环境;全面推进省校省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报告还对于一年来办学经费的增长、教育教学工作的进展、队伍建设和学术研究的业绩、招生就业工作的举措、书院建设与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教职工住房条件的改善状况、社会捐赠情况等进行了汇报。

报告指出,2010年是我校启动“985”下一阶段建设、规划“十二五”发展关键的一年,学校将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教育教学卓越计划,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以实施2010版本科培养方案为契机,落实人才培养的各项改革创新举措;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加强书院内涵建设。二是落实人才强校计划,认真践行师资队伍建设指导思想,稳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加强职员队伍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师德教风建设,积极倡导良好学术风气,实现全员参与学风建设。四是加强学科建设与体制创新,做好科研组织工作,加快重点科研基地建设;促进生命与医学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特色发展。五是全面推进基层学术与行政组织建设,实施管理体制创新计划,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六是积极推进海外合作与交流,提升合作与交流水平。七是落实资源配置优化计划,建立自我约束的公房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制,勤俭持校;推进校区基础设施建设。八是实施社会服务推进计划,积极推进省校合作;增强产学研合作发展的活力;加强医疗管理的指导与监督。九是积极推进住房货币化改革工作,进一步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

徐宗本副校长做了关于绩效工资改革的报告。报告中提出“总体提高水平,达到区域领先”,“惠及每一个教职员工”的目标以及原则、步骤、办法等引起会议高度关注,大家集思广益,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伟作了题为《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校园,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指出,上届工会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委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努力为职工办实事、服好务,不断增进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教职工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要坚持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促进学校发展;以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依法、主动、科学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以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为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以丰富“教工之家”内涵建设为抓手,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组织教职工、引导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的重要作用,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27日上午,全校21个代表团分别审议了大会的各项报告,酝酿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下午,教代会代表边燕杰、罗先觉、李长久、徐纪茹、苏玉波等分别就拔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双院制建设、绩效工资改革等作了大会发言。博士生徐涛作为学生代表作了题为《我心中的交大》的发言。

会议经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了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他们是(以姓氏笔画为序)于光、王海民、王朝晖、吕革、朱晓东、刘新梅、牟晓田、孙兴铎、孙德吉、苏玉波、李伟、李超、李霞、李宏印、李晓红、杨政、杨东朗、杨伯伦、何茂刚、宋永平、张小红、张永怀、张庆生、张建保、张铁山、范高社、林雪贞、卓放、周庆华、赵挺、黄西生、崔刚、崔文田、崔吾元、董德民、谢雪、黎一鸣。同时选举产生马伟、王鲁平、张琳、张民娇、殷民、韩永君、黎一鸣为第十四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会议通过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决议》。

王建华书记作大会总结讲话指出:教代会、工代会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推进民主管理、实行校务公开的重要形式,坚持这一制度,对于提高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以及加强民主监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成果丰硕,必将极大地推进2010年学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他强调指出,我们要坚定信心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把全校的智慧力量融入到“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中,融入到“985”下一阶段建设中,融入到推进校内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过程之中,紧紧抓住“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难得机遇,加快学校事业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新教育观念,创新育人模式,继续深化教学管理、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依托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等,致力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抓住基层学术组织建设这一重要的切入点,不断完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建设,齐心协力,科学谋划,把各学院设立系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加强学术道德教育,积极构建科学的学术评价机制,健全和完善有效的学术监督机制,不断加大惩治学术腐败的工作力度。在绩效工资改革中,要真正体现西安交大的办学精神和价值导向。

李伟、王小力、宋晓平分别主持了两天的大会。



上一条:校工会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

下一条:3.15消法宣传在校园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