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聚焦“双代会”】关怀空巢老年教职工

提案是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渠道。十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115 件,立案32件,立案提案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为94%。这些提案中,有的关注国际交流,有的关注队伍建设,有的关注民生工程,范围覆盖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关怀空巢老年教职工”的提案引起了很多交大人的关注。

去年春节期间,已经退休的公管学院人口所朱楚珠教授,因一次交通意外住院,朱老的子孙都从各地赶回来照料。人口所杨雪燕老师在医院看到这样的情况,想到“朱老师是有养老保障的,还有很多收入微薄、儿女也没有条件赡养的空巢老人,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该怎么办?”

经过调研,在去年教代会公管学院分会的内部讨论中,教代会代表杨雪燕和她的同事们联合发起了“关爱空巢老年教职工”提案。“往大了不说,单是咱们交大这个社区,子女不在身边的离退休老人就不在少数。针对这些空巢老人,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更多地关爱他们?”提案中,代表们建议采取多种措施关爱离退休空巢老人,如建立空巢老年教工互助平台,由离退休老人自己组建“自助-互助”团体,招募组建大学生志愿者团体等。

作为提案的主要承办单位,离退休工作处一直把关爱空巢老年人群体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由于西迁等特殊的发展历史,学校离退休人员呈现出空巢、高龄、高发病的特点,仅兴庆校区空巢和独居老人就有700多位。这些老人一直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成进告诉记者。

西迁教师沈卫君已经83岁高龄了,她的老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只有一个女儿远在美国。家住六楼,腿脚不便,在沈老想办理换到有电梯的楼宇时,“小鲁”给她帮了大忙。新房子的入住手续、旧房子的腾空手续,都是她一趟趟帮忙跑着去办的。她口中的“小鲁”是离退休工作处老年志愿者协会成员鲁少莹老师,刚刚退休不久,热心公益。“我们这些有热情、有干劲的退休教工加入志愿者协会,就想为身边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鲁老师告诉记者,大家定期上门看望,时常给老人家里打电话,有需要的时候就会去帮。

记者了解到,老年志愿者协会由年纪相对较轻的退休教职工组成,目前重点关怀60位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协会成员会经常到家中,给这些老人聊天解闷,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时不时还会帮他们买菜做饭,添置生活必需品等。家住一村7舍的独居老人杨传醇,已经94岁高龄。两位同住本楼的协会成员袁玉贵、舒鼎芳,与杨老保持密切联系,经常主动上门看望,为老人解决生活琐事。

据成进介绍,离退休工作处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社区内空巢老年教职工档案,定期上门排查和慰问,及时掌握他们各方面的情况。目前,离退休工作处还和后勤保障部合作,探索社区养老新形式。“智慧养老平台”是他们目前正在调研的项目,已经多次和第三方洽谈。“将来引进这个平台,可以相对缓解独居老人的生活困难。老人可以直接在家通过电视紧急呼救,预约家政服务、健康咨询等。平台还可以在交大社区内建立实体店,像交水电费、买菜购物这些生活琐事,老人都可以直接委托店员提供服务。”

在服务空巢老人的过程中,离退休工作处和志愿者们发现很多老人吃饭很不方便。“我们目前正在做计划,希望将一村食堂一楼改造为老年人餐厅,解决一部分老同志的吃饭问题。两周前,针对三种改造方案,饮食服务中心已经和老同志代表进行了沟通。”成进说。

对于老年人比较关注的健康问题,离退休工作处还联合校医院加强社区医院建设,三个校区内均设有家疗站,方便老同志就近看病。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校医院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展巡诊制度,对在离退休工作处登记备案的高龄独居老人每月进行上门问诊,及时掌握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



上一条:教职工健步走协会举办“绿色出行 健步世园”活动

下一条:校工会举办“庆三八”系列活动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