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助力追赶超越 陕西省总工会新闻采访团走进西安交通大学

7月13日上午,陕西省总工会新闻采访团走进西安交大,深入了解学校近年来的创新改革和发展举措,宣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和建设内涵。采访团成员包括工人日报、新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三秦都市报、陕西工人报等20余家媒体。陕西省总工会副巡视员、新闻采访团团长卫高潮,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副校长席光、颜虹、王铁军,党委常委张定红出席活动。活动由校工会主席朱正威主持。

卫高潮副巡视员指出,当前正值陕西省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阶段,西安交大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践行“五个扎实”,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方面有着重要的探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将西安交大的先进做法和优良经验推广至全省,助力我省追赶超越进程。

“创新港建设的意义是为了解决大学与社会脱节的问题”,王树国校长向新闻采访团详细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理念和愿景。他强调,创新港是围绕总书记“三个面向”的要求定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也是高校向社会开放、向全球开放的重要探索。创新港的设计既继承了交大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科研底蕴,同时依据现代发展的需要以及国家战略做深入的改革和创新,培养引领行业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真正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让创新港成为陕西“一带一路”桥头堡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王铁军副校长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涵建设的相关内容,创新港建设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加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难题解决,努力推动大学成为社会发展的引领者。

席光副校长就学校文科与智库建设情况做了说明,重点介绍了创新港人文社科板块的发展思路,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开放性、国际化以及地域优势,并介绍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陕西自贸区研究院等综合研究平台和智库中心的建设情况。

颜虹副校长介绍了医学版块全球健康、生物证据、Med-X、天然药物、精准医疗、转化医学6个研究院的顶层设计,全球健康研究院的内涵建设情况,以及围绕国家大平台、大项目医学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

陈雪峰教授、严俊杰教授、梁得亮教授分别就高端装备研究院建设构想及航空发动机研究所的建设工作、新能源与能源新技术研究院建设构想及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的建设工作、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建设构想及Z箍缩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

随后,采访团一行参观了能动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位于曲江校区的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西安交大工会工作改革创新,采访团一行还专门参观了兴庆校区二村教工之家、机械学院职工小家,了解了工会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力推工会工作改革与创新方面的重要举措。电气学院副院长、校工会青工委主任李兴文,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工会青工委副主任、教职工读书协会秘书长李重分别介绍了青工委工作与教职工读书协会活动开展情况。



上一条:【身心健康进行时】2017 年西安交大“思源物业杯”教职工游泳比赛成功举行

下一条:学校向高温酷暑中坚守在一线的教职工送清凉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