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西安交通大学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汇演倾情上演

随着党旗在荧屏中环绕万里国土、党徽光芒照耀在天安门城楼上,10月13日晚的宪梓堂成为花与笑容的海洋。学生舞蹈团身着华丽粉裙,踏着《红旗颂》激昂的节拍,以优美的姿态在舞台中央摇曳身姿,用手中纷飞的牡丹拉开文艺汇演的序幕。灯光与丝带辉映,音乐与舞蹈交融,现场群花锦簇,尽情绽放,观众席中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从这一刻开始,精彩的表演拉近的是心与心的距离,推动的是西迁精神的传承,蓬勃的是一心向党、不断前行的意志。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陕建集团副总经理李忠坤,陕建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刘小强,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颜虹,西安交大党委常委赵军武、张定红,陕西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张朝惟,西安交大工会主席朱正威等观看文艺汇演,西安交大相关部门及附属单位负责人和广大师生校友等1600余人到场,感受文艺汇演的浓浓气氛。

红旗如画,回顾风雨思党史

蓝色是水的颜色,是希望的颜色。在老年合唱团的哼鸣中,彭康书院的任君老师用饱满而深情的歌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1921年在嘉兴南湖诞生的故事,歌声中充满了欣喜与激动。视频中,月色中的南湖上飘摇着一只小船,不断荡漾。现场观众也都沉浸于歌声之中,目光悠远,一幅历史画卷在眼前展开。

红歌唱响,歌声嘹亮。“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精神自始至终鼓励我们不畏艰难,努力前行;“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激励我们甘于奉献,建设中国;“浏阳河,你是一支幸福的歌,鼓励我们去开拓”告诉我们要勇于开拓,不断前行;“千里送茶情意深,香茶献给毛主席”唱出的是人民对毛主席的尊敬和对共产党的拥护;“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让我们对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无上崇敬;“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使我们忆起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爱我中华”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共同建设祖国的美好愿景……观众也被歌声所感染,打着拍子,和着歌声,沉浸在了无限的爱国情怀之中。

“1969年的冬天,一位年仅15岁的青年来到了当时十分贫瘠的黄土高原延川县梁家河村……”期刊中心的刘杨老师娓娓道来,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的知青岁月。视频中展现着历史的足迹,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根在群众中扎的深,情在大地上注的浓,千磨万击,百炼成钢。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拓田,修路,办打铁社,建沼气池……“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始终在观众耳边回荡,深深印在了交大全体师生的心中,交大全体师生定当艰苦奋斗,果毅力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

荧屏上不断闪过历史的老照片。“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用我们的血来书写民主的第一章,去寻觅那伟大的光明……”陆定一、彭康、史霄雯、穆汉祥等革命先辈们无私奉献,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国家和学校的建设中。“把一辈子走过的路都忘了,也忘不了党所指引的方向;把一辈子听过的话都忘了,也忘不了党的教诲;把一辈子做过的事都忘了,也忘不了入党宣誓时的初心……”蒋季成、申小莹、卢烈英等交大老教授,回忆了他们当初入党时的激情澎湃,鲜红的党旗永不褪色;“身为党员,我将继续以科技报国,团结和带领全体老师朝着国际一流的目标乘风破浪……”曹良志、靳国瑞、叶凯、娄晓杰等青年学者,以矢志不渝的信念为交大的腾飞贡献力量;“我愿用满腔沸腾的热血,点亮每一盏前进的灯,照亮未来的希望……”达娃央宗、马进毅、马潇雅、卡米拉等少数民族学生立志为党奉献,服务人民。这,是交大的魂,永远指引着交大人不断前行。在场观众被深深触动,雷鸣般的掌声频频响起。

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音乐响起时,全场观众起立与台上所有演员齐唱,歌声回荡在宪梓堂上空,久久不散。这首歌,唱出了交大人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的无比敬畏,唱出了交大人听党指挥、与党同行的坚定信念,唱出了交大人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期许。

凝心聚气,展望今朝复前行

本次文艺汇演极具群众性与互动性,现场微信墙收到了千余条祝福与期待:“我们的交大梦,我们来实现!”“扎根西部、无悔青春。爱我交大!爱我中国!”“缅怀先贤之路、聆听名师心声、感受家国情怀、触动赤子之心!”现场观众抒发着心中对西安交大、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民族深沉的爱与真挚的祝福。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首首动人的诗篇,写满了交大人脚踏实地迈向新征程的万丈豪情。

“到西北去!到西北去!我们要到西北去!”的一声声口号铿锵有力,拉开了诗歌朗诵《向西 向远方》的序幕,教职工朗诵演讲协会的老师们掷地有声,诉说着交大西迁的过程,带领全场观众追忆西迁历史,追寻西迁足迹。

当年,交大的前辈们筚路蓝缕,听从党的号召,义无反顾,不畏艰难,毅然从繁华都市来到西安,“把根扎在了黄土高原上”,为祖国的西部建设贡献力量;如今,新一代的交大人在时代的感召下,争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传承、创新、奋斗、攀登,在“双一流”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的道路上昂首向前,助力交大“二次西迁”。

“统一战线,克难攻坚,携手共进,迈向明天”,学校民主党派老师们的诗歌朗诵《同心同行 筑梦交大》向为了学校建设和国家富强做出贡献的教师们致敬,各民主党派在党的领导下定当砥砺奋进、奋勇向前。当一附院的舞蹈《爱心无界》的背景音乐响起时,宪梓堂内一片安静,少了手机屏幕的荧光亮,少了耳语交谈的细碎声,只留下一双双热泪盈眶的双眼。由缓入急的音乐和情节的跌宕起伏相得益彰,回望背景视频中玉树地震时各方支援的温暖瞬间,在场的观众更深刻地领略了“白衣天使”的无上内涵。“建设为世界之光的塔,绽放万丈光芒,为中国梦而一起努力”,情景剧《归心之旅》中的一幕幕画面重现眼前,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正是海外人才归心似箭的眷恋,在交大这篇神奇的热土,他们迎难而上,起航扬帆。

舞蹈《盛世鼓舞》先声夺人,扣人心弦,交大五年的辉煌成就在激昂的鼓声中不断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书写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华章,而交大也在锐意进取中跨越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崭新的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追赶超越,风雨兼程为世界之光

歌声飞扬,舞姿洒脱,彩扇在衣袂飘飘中翻转,与轻快的节奏完美融合,舞者一颦一笑间的风采让现场闪光灯不断。随着表演的不断推进,旋律由悠扬转向昂扬,中国百年来成就的辉煌在观众面前展开:从白雪皑皑的天山到连绵不绝的昆仑山脉,从下河捉蟹的渔夫到描绘图纸的工程师,各处风光、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都随着灯光在荧幕上变幻。古有“口动樱桃破,鬟低翡翠垂”少女踏歌而去,今有团结奋进、求精图变的中国踏歌而来。无论是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还是国家发展的新时期,西安交大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千年前,连接地中海各国的丝绸之路将中国介绍给了世界,古老的东西方文明也在这条路上进行了交汇;千年后,西安交大发起“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身着藏族服饰的女孩在布达拉宫的背景下长袖舞动,若隐若现,节奏紧凑、乐声明快的蒙古舞与草原戈壁共同组成了一幅“天苍苍、野茫茫”的落日美景。由学校艺术团、少数民族学生、留学生等展示的众多表演都是对西安交大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为民族融合、文化交流做出贡献的见证。

“从汇演筹备到完美举办,我见证了演员们的刻苦努力,见证了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学生艺术团团长田宇欣谈到此次参演经历时久久不能平静,“交大人用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展现交大对国家、民族的无悔奉献、奋斗精神和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在西安这座古城里,交大人扎根生长,传承深厚文化底蕴,用醇厚的人文情怀描画美好未来。无论是在乐游原上登车向晚,还是在慈恩寺前传诵经梵;无论是在雁翔路旁细数归雁,还是在曲江池畔惊鸿翩跹,交大人立志寄远,育才成贤,在文化感悟与传承中继往开来。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交大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欢快的歌声中登场,男孩拳式虽稚嫩,力量却坚定;女孩表演虽青涩,笑容却动人。建校一百二十一年间,西安交大致力于为国家培养青年人才,从幼儿园到中学,从少年班到硕士,一批又一批少年脱颖而出,许多毕业生已在各条战线上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在文艺汇演结束之际,张迈曾书记等领导与全体表演者、全体观众共同演唱《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向前进!向前进!”整齐嘹亮的歌声将晚会气氛推向最高潮,整台晚会精美呈现的是西安交大迎接党的十九大的真挚心声。追求真理之路与富强之路永无尽头,交大人在前行之路上永不停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即,交大新甲子征程已经开启,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上,交大将倾力打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按照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凝心聚气,共谋发展,不负时代所托,不负人民所望。

南湖上航行的那条小船,井冈山上的松柏和翠柳,天安门城楼上的开国大典,在鲜红的党旗上写下了辉煌璀璨的一页,也积淀了交大人永远不变的信仰。“双一流”建设的新征途上,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交大人勇立潮头,将在新时代继续肩负光荣使命,服务国家需求,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一心向党,砥砺奋进!



上一条:【身心健康进行时】9月教职工活动精彩回眸

下一条:校工会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