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三次会议闭幕

“奋斗是我们学校历史的写照,是今天发展的基调,是时代主题词,是每一个成就事业者的动力和形象。让我们鼓足干劲,在奋斗中不断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张迈曾书记铿锵有力、嘹亮高亢的声音回荡在会场的每一个角落,情真意切的期盼浸润在每一位代表的心中。

3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三次会议第二阶段在主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代表们再次齐聚一堂,围绕助力学科发展、加快创新港内涵建设和传扬西迁精神总结经验,分享心得,交流感悟,共同书写新时代交大人前行奋进的新篇章。

留下印记,创造历史新贡献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学校的发展极不平凡。”张迈曾书记开宗明义,回顾了学校五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可喜成就。他讲到,面对‘前甩后追’的严峻形势和追赶超越的艰巨任务,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奋进拼搏,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学校事业发展的美好篇章。

“2018年,是西安交大发展历史上有特殊要求的极其重要的一年。全校要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2020年的中期考核打下坚实的基础;要使创新港内涵建设有一个完美的呈现。”面对学校前所未有的发展大势,张迈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珍惜和用好当前机遇,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持之以恒抓落实,提前谋划,上下齐心,将创新港内涵建设的日程定标定量;二是要丰富思维,凝聚新的发展共识,在推进学校发展的过程中,深化认识位次和规模、“帽子”和成绩、定量和定性的关系,持续挖掘西迁精神的丰富内涵,将西迁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资源、条件和动力;三是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三严三实”和《约法十则》,警惕“夹克换马甲”的新形式主义和新官僚主义,以饱满的热情、奋斗的姿态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凝心聚气,奋斗共创大事业

大会交流环节,代表们纷纷表达奋斗之信念、前行之动力。

“学院将着力实施‘科学布局,积极引导,有效激励’的发展措施,使能动学院成为引领世界能源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前沿要地”,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表态。“经金学院将坚决落实学校部署,充分发挥后配给经费的杠杆和平衡作用”,经金学院院长孙早表示。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发言,将积极谋划、主动落实,做好“盯、促、服”,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时效化服务。

电气学院青年教师刘文凤结合自身求学交大的经历,表达了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奋力投身创新港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喻丰从学科背景出发,提出要大胆进行学科交叉,突出已有的强势学科,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人力资源部青年主管吴东升号召管理服务岗位上的教职工在工作中改作风、促服务、求实效,争当“五星级”服务员。

“有一个组织叫做工会,在任何学校需要的时候和地方,我们都是永远的奋不顾身的‘龙套’”,校工会主席朱正威表示,校工会将把党政所需、教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办实办好,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推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二十条》,办好职工社团、建好教工之家,争取职工福利、维护职工权益,积极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并且努力推动教职工队伍建设。

群策群力,一字一句总关情

提案,是代表们的心声,更是代表们助力学校发展的良策。自大会筹备以来,各代表团精心组织,积极收集代表提案。截至目前,大会共收到提案59件,内容涉及创新港建设和管理,教学改革、学科发展、队伍建设、财务管理、校园规划与建设、住房与社区管理、后勤管理与服务、离退休服务、子女教育等多个方面。生命学院工会主席吕方老师说道,生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提案工作,密切关注学校中心工作,经过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调查研究以及党政联席会议反复充分酝酿后,围绕创新港建设和青年教师发展组织了4个提案上报学校。“学校今年提案工作精心组织安排,体现了民主化、科学化,期待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提案能够落实;作为教代会代表和基层工会干部,我们将认真履职,组织好基层提案工作,努力提高基层提案质量。”人文学院工会主席张科老师表示。据悉,今年提案工作将从聚焦中心任务、提高提案质量、深化办理协商、健全制度体系等方面入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动教职工热切关注问题的解决,努力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分组研讨,广开言路,凝聚共识。22个代表团围绕学科建设、创新港建设、传扬西迁精神的主题主动发声、积极献策,开展讨论,校工会汇总意见建议190余条。能动、化工联合代表团提出学校应统筹考虑学科建设,政策制定时要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电气学院代表团提出创新港建设应从学院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做好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机关与直属单位代表团提出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广大教师和学生中深入开展西迁精神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团结奋进,持之以恒谋发展

梦想随风舞,阔步奔前程。此次“双代会”既是一次鼓足干劲、凝聚力量的动员大会,更是一次征集民意、吹起奋进号角的誓师大会。大会在全体代表共唱《团结就是力量》中落下帷幕。

走出会场,代表们倍感鼓舞,纷纷畅抒感怀,直言胸臆。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气学院院长邱爱慈兴奋地说:“国家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学校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国家在教育界倡导西迁精神,对学校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因此,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校的进步和发展接续奋斗。”医学部列席代表张保军教授谈到,自2016年9月份入职以来,自己赶上了“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抗战迁陕80周年以及弘扬西迁精神几件大事,将加倍努力,推动交大医学学科再上新台阶。“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有辉煌的过去、高水平的基地平台和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电信学院魏晓勇教授表示,将抓住机遇,不懈努力,建设具有西安交大特色的学科基地。

3月24日,500余名教代会代表、师生及校友代表齐聚创新港,亲手种下象征着希望与未来的树苗,共同发出向创新港内涵建设进军的响亮冲锋号。而会场外,由校工会、宣传部和教工摄影协会共同主办的“在我家院子留个影”创新港建设摄影展,记录了创新港内涵建设动员大会暨植树活动的点点滴滴。公管学院郭雪松教授看过照片十分激动,他表示创新港发展建设日新月异、令人鼓舞,对入驻创新港十分期待。能动学院硕士研究生刘丹说道,“作为交大学子,我们见证了创新港建设的每一步,我们必将沿承西迁精神,在这一片热土上开辟新的篇章。”看到照片上教职工热火朝天地劳动,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西亚信心满满地说:“创新港进入内涵建设阶段,后勤保障部将抽调精干、年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组建创新港后勤保障工作组,及时对接创新港饮食、公寓、物业、能源等各项工程进展,为创新港顺利启用做好一切准备。”



上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搭建多学科交流合作平台

下一条:代表团在行动 公管学院代表团:弘扬西迁精神 助力学科腾飞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