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搭建多学科交流合作平台

结束上午的课程,校园内的教学楼迎来了暂时的宁静。但文管大楼一间普普通通的教室里,却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教室里、楼道间挤满了师生,每个人的脸上神采飞扬,全无午后的疲态。他们中有在自己的领域独占鳌头的优秀拔尖人才,也有求知若渴的普通学生。而让他们聚在这里的,是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和校工会联合主办的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该论坛每两周一次于周四中午举行,旨在搭建一个科研交流的平台,实现学科交叉、优势互补,提高教师科研学术水平,相互学习,进而开展深入合作,实现协同创新。

3月29日,第二十七期论坛如期举行。同平时一样,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各个学科教师的踊跃参与,围绕论坛主题,大家畅谈最近在学术上遇到的问题,近来取得的新成果,学科内、学科间能展开怎样的合作,都是他们的兴趣所在。

本次跨学科论坛探讨的是中国拐卖儿童犯罪的地理学研究新进展与新问题。目前,拐卖犯罪已经成为了一种世界性犯罪现象。过去对拐卖儿童犯罪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法学和社会学等领域,地理学者介入较晚,相关的实证研究较少,整体认识不足,缺乏对我国拐卖儿童犯罪规律与机制的深刻理解。本次报告着力于利用“宝贝回家”等公益平台网站的案例数据,从犯罪地理学视角开展对拐卖儿童犯罪的研究。报告人李钢博士在地理学领域颇有建树,他将自己的地理学背景出色地运用到了人文科学领域,以新思路、新视角为我国针对拐卖儿童的研究开辟了新领域。

在场的教授专家们对李钢博士的报告与研究表示高度肯定,同时也针对个别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着重探讨了在跨学科研究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如何以跨学科的方法来解决该课题相关问题。按照原定计划,论坛的时长为一小时。彼时时间已经悄然流逝,可师生们兴致高昂,全然没有察觉。声声上课铃催促着大家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论坛在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公管学院李树茁教授、人文学院边燕杰教授、一附院王健生教授做客跨学科论坛

这样精彩的跨学科论坛,已经成为了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交流的“新常态”,不仅吸引了各学科的“青椒”们积极参加,还多次邀请到了各领域的学术“大牛”们作专题交流。2016年末以来,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七期,讨论的话题涵盖“一带一路”、卫生政策、经济史、大数据、能源、雾霾、碳排放、关学精神以及跨学科研究方法等诸多方面。目前,这种学科交流与合作的方式已经在青年教师科研合作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得到青年教师的高度认可。论坛充分调动起人文科学领域师生的跨学科研究积极性,还吸引了不少理工学科的参与。不少青年教师表示,该论坛令人文社科教师及其他学科的教师彼此熟悉了起来,学科间交流更加深入,合作研究进一步深化。

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面对单一学科不能解决的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鼓励和推动跨学科研究已成为了学科和科研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学校还将在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的基础上,每年组织一次高层次跨学科研讨与对话,探讨关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等重大问题的跨学科合作交流,发现和抢占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制高点,为“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西北大学工会来校调研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三次会议闭幕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