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马国惠少将做客“青创论坛”

扎根戈壁写忠诚,情系马兰半生缘。5月5日下午,“青创论坛”第三期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办,马国惠少将作题为“神秘的马兰”专题报告,为青年师生讲述他与马兰的不解情缘,激励广大师生爱国奋斗、谱写无悔青春。讲座由校工会副主席张庆生主持。

马国惠少将1965年8月从哈军工毕业,被分配到中国核试验基地从事核试验测试工作,他在戈壁滩上工作了33个年头,从一名技术员晋升为司令员,从学员晋升为将军,对马兰有着深厚的情感。马国惠少将指出,五十多年来一代代马兰人在核试验场经过艰苦努力,在艰难的岁月里用生命和责任凝聚力量,为我国核试验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形成了特有的“马兰精神”。

他谈到,马兰精神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它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发扬光大,也是顽强意志的充分体现,更是集体智慧的完美结晶,同时也是科技管理的光辉典范,它包含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以及科学精神。而这与西安交大的“西迁精神”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拥有同样的内涵,都是“爱国·奋斗”的精神体现。

马国惠少将表示,“两弹一星”精神、马兰精神的核心就是立志奋斗,他对当代青年提出四点建议:立志、读书、修德、健身。他讲到,无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志长,人生最永恒的力量是信念,人生最基本的要素是自立,人生最宝贵的素质是毅力。“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人生最好的主旨是学习。读书在发奋自立,学识在身体力行,修身立业是古今做人的行为宗旨。马国惠少将呼吁大家,用信念支撑精神,用毅力实现梦想,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理性避免危机,用宽容对待生活,用激情挑战人生。

最后,在座师生同马国惠少将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师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今后将努力在科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人生的征程中不忘初心,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

讲座前,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会见了马国惠少将,介绍了学校发展与学科建设情况。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高宏,电气学院副书记宋杰,校工会副主席弋景峰,青年教师代表、励志书院国防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文字:校工会
编辑:星 火


上一条:“人才出众 始于足下”教职工金相杯足球赛开幕

下一条:“职”等你来讲座成功举办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