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西安交通大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合唱汇演倾情上演

四十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以改革开放的重要抉择和伟大前瞻把中国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在这段阔步前行的征程中,一代代交大人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爱国奋斗的价值追求镌刻下“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庄重誓言。

2018年12月11日晚,西安交通大学“高歌四十载,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合唱汇演在宪梓堂倾情上演,全校1500余名教职员工及学生校友共同参演,18支合唱队伍依次登台,大家用歌声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赞颂伟大的党和祖国,号召全体交大人牢记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西迁老同志、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潘季,陕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赵霞等观看汇演。

为世界之光 西迁精神永放光芒

40年的辉煌是一部厚重的历史画卷,40年的辉煌是一曲高亢的世纪颂歌。

由本科生带来的校歌《为世界之光》拉开本次合唱汇演的帷幕,他们身穿学士服,精神奋发,在明亮的灯光下,逐渐激昂的节奏中,他们用青春的歌声唱出每一位青年学子的坚定理想和执着追求——为世界之光!

“听吧,战斗的号角发出警报,穿好军装拿起武器,共青团员们集合起来踏上征途,万众一心保卫国家,我们再见吧,亲爱的妈妈,请你吻别你的儿子吧......”一个满含沧桑却不失坚定的声音在宪梓堂内响起,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一位耄耋老人——西迁老同志、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潘季身上。当年的青葱少年虽已迟暮,但奋斗报国的拳拳之心从未改变。作为西迁老同志的代表,潘季教授和艺术团的同学们共同高歌,将现场师生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谈到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潘季教授说:“在党的领导下,学校人才辈出,在科研、组织、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年轻的交大人更要保持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推动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上再创新辉煌。”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教育部、陕西省委的指导下,西安交大组建“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面向陕西省及全国科教界开展爱国奋斗宣讲报告,反响热烈。

台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为“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献花。张迈曾深情地说:“62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几代师生,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成就自己的事业,完成国家的使命。”

改革开放40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和祖国一起因为改革开放而发展腾飞。“在千帆竞流的新时代,每一位交大人都要持续不断地奋斗,为学校、为国家贡献伟力”,张迈曾对全体交大人提出殷切期望。

现场,王树国校长即兴演唱了一首《信天游》,鼓励交大人放眼未来,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凝心聚气 不忘初心勇争先

40年风雨兼程,40年满怀豪情。

老教工合唱团深情演绎着《春天的故事》,金黄色的裙摆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他们在舞台上尽情歌唱生活的蒸蒸日上,歌唱交大人在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下的奋勇争先。西安交大二附院以《我爱你中国》为生命之光高歌,西安交大一附院以《在灿烂的阳光下》礼赞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机械学院和后勤保障部分别献唱《不忘初心》和《在希望的田野上》。

落叶归根是一代代交大人坚守的初心,也是实现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使命担当。2018年12月11日,也是西安交通大学第10个“钱学森日”, 演员们用歌声纪念西安交大最受崇敬校友——钱学森。

“月儿弯弯的海港,夜色深深,灯火闪亮,东方之珠,整夜未眠......”身着民国学生装的港澳台学生们朝气蓬勃,神采飞扬,浑厚的男声和清亮的女声交相呼应,和声与领唱完美衔接,获得阵阵掌声。21年前,祖国母亲用她宽广的胸膛迎来了她东方之子的回归。21年后的今天,香港正以它蓬勃的发展向世界展现着全新的面貌。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16级学生孙瀚文表示,改革开放政策拉近了两岸四地的关系,祖国大陆的各项实力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多的港澳台年轻人愿意来到内地工作和学习。他说:“《东方之珠》是经典的爱国曲目,我们以这首歌来表达对祖国母亲至高无上的爱。”

2015年,西安交大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不断推动校际交流。舞台上,各国留学生纷纷换上了自己的家乡服饰,跳起了极具特色的舞蹈,富有节奏的鼓点、力量与柔美兼并的身姿,带着现场师生共同了领略世界各民族的文化、风情,节目尾声处,留学生共同合唱“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

经金学院的大一新生Ketrin是一名印度尼西亚华裔,在她看来,虽然学校和自己从小生活的环境有很大不同,但在交大有老师和同学的关怀,还有志趣相同的朋友,“我感觉交大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一家人。”

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迁校62年来,西安交大一心一意兴教育、做科研,累计培养毕业生近26万名。现场,远在其他国家、地区的西安交大校友也通过录制视频,向母校献上自己的祝福,令人振奋的歌声和共同的使命追求将他们与现场师生紧紧地连在一起,因为在每个炎黄子孙的心中,都有一个强烈震撼的声音:“爱我中华!”

歌唱祖国 砥砺前行谱新篇

40年日新月异,40年砥砺前行。

平凡的生命也有奋进的灵魂,交大人有对党和国家无比忠诚的信仰,从《共和国之恋》到《五星红旗》,说不尽的是对祖国的爱,道不完的是对祖国的情。身着军装的升旗手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他们挺拔的身姿令人都肃然起敬,热血沸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坚毅的目光、激扬的歌声是150余名参加演出的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员同志对入党誓词的真实演绎,这份对党的忠诚牵动着每位现场观众的心,引起强烈的共鸣。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将个人的理想追求深深刻印在国家发展历程之中,以高涨的爱国情怀和强劲的奋斗之力负重前行,为社会的和谐和民众的福祉保驾护航,在祖国大地上建功立业。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徐文雄谈道:“我们用歌声表达学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对党和教育事业的忠诚,对人才培养的赤诚。在学校的发展建设中,我们机关与直属单位将继续坚持‘两服务’,践行西迁精神,为学校、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迎风飘扬的旗,是照亮前行路途的火炬,薪火相传、砥砺前行、扎根西部。医学部和资产公司以《迎风飘扬的旗》《祖国在召唤》将一腔热血缓缓诉说,研究生、师生合唱团分别献唱的《祖国颂》《走向复兴》引得满堂喝彩,他们用最简单的话语、最真诚的信念吸引着全场的目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全体师生观众合唱《歌唱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激越豪迈的歌声久久回荡。

今夜,一曲曲颂歌响彻天际,一幕幕故事再现舞台,现实与历史在此刻交融,凝聚成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西迁精神永远在心中。



上一条:校工会组织召开“示范职工小家”评选交流会

下一条:【身心健康进行时】11月教职工活动精彩回眸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