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聚焦双代会】代表心声(二)

理学院代表张志成:挺进创新港放飞新梦想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即将破茧成蝶。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理学院化学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加快内涵建设步伐。

全体动员抓内涵,心无旁骛促发展。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从二次装修的整体规划到各项工程的招投标准备工作加速推进,为第一批搬迁创新港做好充分准备。发动学科教师和研究生为创新港的文化建设出谋划策,人人参与建设美丽新家园。同时,院领导带队在企事业单位、研究院等进行“跑5”宣传,积极争取社会支持。与中化蓝天、华显新材料、中物院等一批单位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与全通实业、悦达集团等一批企业开展洽谈。

“三个面向”做科研,平台人才为关键。围绕“三个面向”组建三类创新研究机构,践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通过与企业共建联合研发中心,解决企业在关键材料、技术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与国防军工研究院所基地共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输出高素质人才队伍;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建设重点实验室及基地,聚集海外高端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和科学前沿高地,开展前沿基础研究。由教师、研究生、企业技术人员等共同组成研发团队,探索一站式产学研联合、军民融合、校地及国际合作新模式。

教学科研两手抓,人才学科“双一流”。面对科研、教学两地发展的新挑战,围绕国际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任务,做好教学、科研两支队伍的齐抓共管。搬迁创新港后,针对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助教安排、科研设备共享等方面的矛盾和困难,通过系、所两级机构的协调发展,统筹各类人员和办学资源配置,做好主校区本科生培养的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的配备和优化,为本科生的大幅度扩招及培养质量提升奠定基础,为各个专业的专业认证做好支撑。

我们愿以创新港为支点,展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双翼,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能动学院代表陈雪江:携手交大人,再圆西迁梦

当翻看六十多年前那段西迁史,不得不对那些告别大上海、扎根黄土地,为国家发展、西部建设而奉献青春年华的交大西迁人肃然起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自那时起,就一直是我们交大人的魂和根,代代延续。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我们更应该铭记、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并赋予它新时代的内涵和使命,坚定信念、勇于创新,把我们交大人的魂与根扎得更深、生得更广。

2019年,我们将吹响全面进驻创新港的冲锋号,这一年对交大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开创历史的一年,是升华丰富西迁精神内涵的一年,对于获得全国A+学科的能动人来说,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机遇与挑战的一年。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坚定进驻创新港的信心,站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角度,以全新的思维、大胆的改革、创新的方法,全面整合学科优势和现有资源,以大项目、大团队为牵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科学、合理地进行创新港的内涵布局,争取建成拥有世界一流学科的一流学院。

作为“二次西迁”交大人中的一员,我们要如王树国校长所说,一定“要有家国情怀、要有大视野、要有大抱负、要有大担当、要有大作为”,一定“要登高望远”。我们的个人发展一定要顺应学科、学院、学校的发展,个人发展一定要把学科、学院、学校的发展放在首位,同时还要有“学科发展,责任在我”的意识,继续发扬西迁精神,把自己放在对学科发展、对学院发展、对学校发展最有利的位置,携手交大人,再圆西迁梦。

机关与直属单位代表赵大良:加大文化传播投入力度,多学科交叉引领文化发展

大学肩负着为社会传递思想、传播先进文化的重任。塑造底蕴深厚、开放活跃、创新融合的校园环境,树立师生爱国奋斗情怀的精神家园,使文化场所成为交大思想与优秀传统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是学校文博工作者矢志不渝的目标追求。

为了稳步推进思想交大建设,提升交大西迁博物馆等文化阵地和载体的育人功能,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建议:

1.加大对文化场馆的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在保证场馆正常运行的同时,提升讲解接待水平、举办高水平临时展览,开展丰富的校内外宣传教育活动,开发富有内涵与特色的文创产品,更好地发出交大声音,传播交大文化,树立交大形象。

2.呼吁学校各单位,加大校园多学科交叉融合,整合资源,部门、学院联动,增强博物馆等文化场所现代感、科技感、文化归属感。例如在博物馆展厅设立学校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用于讲解及解答来宾问题,实现人机交融互动;将建筑学、艺术学等学生作品请进博物馆等。提升交大西迁博物馆等文化阵地和载体的文化育人功能,彰显博物馆服务学校、引领文化发展的价值导向。



上一条:【聚焦双代会】代表团在行动:挺进创新港,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下一条:西安交大教工书画协会召开换届会议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