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西安交大女教授联谊会“樱花沙龙”之乐游书语活动成功举行

鉴丹青笔墨,品茶香余韵。11月20日下午,在青龙寺乐游书院的书香氛围之中,校工会、校女教授联谊会举办了“樱花沙龙”之乐游书语活动。校工会副主席弋景峰,女教授联谊会副秘书长航天学院副教授解社娟、人文学院副教授丁晓军、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宁以及女教授联谊会50余名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工会副主席张庆生、联谊会副秘书长叶宁分别主持。

此次活动特设闻道、品茶、听曲、漫谈四个环节,旨在提高女教授品鉴中国书法艺术的欣赏水平,熟悉中国茶道的文化和技艺,享受中国古琴演奏的禅音和空灵,交流人生的快乐和感悟,为女教授和老师们搭建温馨轻松的线下交流平台,在紧张的科研教学之余放松身心,以期更好地投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闻道,鉴书法之美。西安交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杨锁强教授为女教师们带来书法品鉴讲座。他精心准备、旁征博引,从书法鉴赏的概念、要件、意义引入,着重讲解了书法鉴赏的原则、标准与方法论,以艺术家的视角和感悟带领女教师们欣赏了多幅书法名家作品,提高老师们的书法欣赏水平。

品茶,饮养生之道。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国家高级评茶员帅雪樵以“舌尖上的茶香”为题,讲解了中国茶文化历史、现代茶叶科学分类体系、茶叶的保健养生功效及存储,并现场演示了泡茶步骤及喝茶礼仪。

听曲,赏古风之韵。雁塔古琴协会会长、西安诗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卢麒元现场讲解了古琴的构造及琴曲意境,师徒还现场表演了《高山》、《流水》、《长安忆》等数首古曲,女教师们或全神贯注,或闭眼聆听,在和雅婉转和深沉幽怨的古琴曲调中感受古琴艺术的虚静和空灵。

漫谈,享交流之乐。活动的最后,与会女教师们徜徉在书院的诗书氛围内拍照留念,并围绕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分享心得,进行了更加深入广泛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在书法鉴赏、茶道养生、古琴聆听中放松身心、真诚沟通、倾心交流、互学互鉴、受益良多。



上一条:【陕西工人报头版】陕西工会助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记事

下一条:2020年校运会教职工团体操培训正式启动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