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陕西工人报头版】陕西工会助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记事

1956年,交通大学内迁西安。2017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工建设。2019年7月,创新港全面移交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国家重点项目,在创新港建设中,陕西工会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助推工程建设,充分彰显了工会作用。

2017年7月18日晚,由省总工会、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建工集团联合开展的“送清凉、送文化”活动,走进创新港项目建设工地,为2000余名一线建设者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纳凉晚会。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陕西建工集团工会、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共同举办文艺晚会,隆重表彰项目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创新港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工会的身影从未缺失——省总工会把陕西省追赶超越主题劳动竞赛启动仪式放在项目工地举行,不间断开展“送温暖”“送精神”等活动;省建设工会、陕西建工集团工会积极开展劳动竞赛;西安交大工会坚持“学校工作的主战场在哪里,工会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的工作原则……

劳动竞赛——赛出建设“新速度”

创新港项目占地面积达23平方公里,施工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建设中,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助推项目建设又好又快。

2017年6月,陕西省追赶超越主题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在项目建设工地举行,省总工会主要领导悉数到场。5个月后,48个单体建筑挖填土方200万立方米、使用混凝土96万立方米、钢筋13万吨,现场施工人员近2万人。240天后,创新港科创基地全面封顶。2018年4月10日,陕西建工集团创新港项目部召开劳动竞赛动员会,“六比六赛”劳动竞赛启动。

12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在出席陕西建工集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时指出,陕西建工集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追赶超越的道路上越发展越自信,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在项目建设工地,一线施工人员代表收看了大会视频直播。在听到郭大为主席的讲话后纷纷表示,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多付出,服务创新港、建设创新港。

2019年7月,创新港项目全面移交西安交大。

在一轮又一轮劳动竞赛助推下,创新港项目数万建设者创造了“陕建速度”——两年完成了159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48个单体工程全部封顶,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

“送温暖”——激励建设者奋斗不息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创新港项目建设功臣表彰大会隆重举行。省建设工会副主席、陕西建工集团工会主席刘小强说,在项目建设中,一线施工人员发扬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关键时刻“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的铁军作风,令人感动。

在创新港项目建设中,工会组织不间断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让一线施工人员在感动中奋斗不息。

2017年4月27日,陕西建工集团在项目工地召开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省总工会有关领导出席,并与受表彰人员一同观看“中国梦·劳动美·青年强·陕建兴”文艺汇演。7月18日,省总工会联合西安交大工会、陕西建工集团工会开展“送清凉、送文化”活动,为一线施工人员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纳凉晚会。

工会开展的“1+X+100”微信联系服务农民工活动,让农民工深切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在项目建设关键期,农民工在岗人数达六七千人,其中夫妻同时在岗的不在少数。为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项目工会积极协调,建设了100间夫妻房,让100对农民工夫妇“喜迁新居”。

“稳定军心、温暖人心、引导民心”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2017年11月30日,由省总工会等部门主办,陕西建工集团承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活动在项目工地举行,为一线施工人员补足了精神之钙,让他们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

2019年1月22日,省总工会副主席徐立平走进项目工地,实地了解2万余名建设者的工作、生活情况,并看望慰问了两名困难农民工。徐立平在与14个项目工会、17个劳务工会的工会干部和农民工代表座谈时表示,项目工会要积极为一线施工人员创造安全、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暖心服务——彰显工会新作为

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新变化,住宅怎么建设、配套设施要有哪些……一系列问题能否完美解决,事关西迁精神能否更好传承。

为此,西安交大工会组织开展了“追赶超越,向西而歌,创新港健步行”等活动。

面对新问题,西安交大工会提出——学校工作的主战场在哪里,工会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会的服务就要出现在哪里。

“暑期不放假,干出好样子。”2019年夏天,西安交大工会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积极组织动员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建新功、立新业。

8月中旬,校工会开展“创新港送清凉”活动,组织31个基层工会走访慰问一线教职工,为他们送去了防暑降温物品。

教职工没有固定休息场所、备课场所怎么办?等待班车时没有遮风避雨场所怎么办?校工会想教职工之所想、急教职工之所急,很快就建成了“职工温馨港湾”,这里不仅有沙发、报刊杂志、饮水机、咖啡机,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让教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与此同时,校工会还积极动员基层工会主动对接教学、科研等工作,推进“职工小家”建设,让教职工有一个舒心的工作环境。

在开学之际,校工会开展了“清洁创新港、入驻新家园”——创新港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美化了师生的工作学习环境。城市学院分会组织近3年来入职的教职工代表,参加创新港植树活动。

2019年4月15日,校工会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争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新时代、新作为。在创新港项目建设中,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身影从未缺失,他们可以骄傲地说:“创新港建设有我!”

原文刊载于2019年11月20日《陕西工人报》头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sxworker.com/xpaper/news/437/2154/18792-1.shtml



上一条:2019年西安交大教职工五人制足球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西安交大女教授联谊会“樱花沙龙”之乐游书语活动成功举行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