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管理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赴韩城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学习活动

10月22日上午七时,院工会组织我院师生员工及家属计三十余人奔赴韩城,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之旅。

历经三个小时在薄雾中的行驶,第一站来到了被誉为“民居瑰宝”的韩城党家村。在导游的引领下,大家在历经六百余年沧桑的古老村寨之间穿梭。古老的巷道、砖雕精美的门楼牌坊、考究的上马石、庄严的祠堂、布局合理的四合院无不向人们诉说着党家村往日的兴盛与辉煌。拜读古人家训,观看分银现场,又深入地了解了古人的治家理念,行商风格。使大家在欣赏赞叹之余又领略了中国人儒家人文思想的传程,真切实际地感知到做人作事的哲理。

第二站大家前往韩城市拜谒文庙。韩城市的文庙虽然门面不大,但是里面豁然开朗,各种人文景观,文物藏品琳琅满目,历经千年的登科柏、自秦汉以来韩城的杰出人物;廊柱上也不时看到儒家最为经典的语训,在大殿前拜谒孔子和两旁的四配塑像,在“至圣先师”、“万世师表”的牌匾下,追思两千多年以来,孔子及其所开创的儒家思想,到今天仍旧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源头。

大家参观文庙之后,仍感意犹未尽,又赶往下一个著名文化景区——司马迁祠,司马迁是韩城最出名的历史人物,韩城人民将司马迁埋葬在故土之上,千百年以来,备加呵护。沿着司马古道拾级而上,道旁绿树如荫,路面纤尘不染,历代文人墨客将自己对这位史学大家的景仰之情刻于碑石之上,以作记念。从崖顶向下的道路两侧,则是根据史记的记述,分别建立了不同主题的纪念馆,里面有各式各样书本上记述过,或不曾记述过的轶闻趣事。

此次活动是不少老师第一次踏足韩城,很多人表示之前从未想到韩城有如此精彩绝伦的人文历史景观,其实,不只是在韩城,在我们关中大地、三秦热土,甚至我们广袤无垠的国土上,还有无数富有中国传统文化营养的宝藏等待着我们去发掘呢!



上一条:口院健儿汗洒绿茵赛场

下一条:【喜迎十九大 健步创新港】 ——管理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参观西部科技创新港并开展健步走活动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