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管理学院召开2018年离退休教职工新年座谈会

1月17日下午,管理学院召开离退休教职工新年座谈会。近40位管院老同志应邀参加活动,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副院长王能民、副书记叶宁以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院工会同志一同参加,座谈会由党委书记陈红书记主持。

http://som.xjtu.edu.cn/upload/images/2018/1/1818597349.jpg

首先,陈红书记代表学院对离退休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号召大家学习老一辈的奉献精神,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也希望离退休老师们能够继续关心学院的发展。

冯耕中院长激动地表示,看到这么多老教师,仿佛时间一下子又回到了三十年前,衷心感谢前辈们为学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有管院人都要饮水思源,衷心感谢老教师始终如一的关心和爱护学院,祝福老教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陈红书记将学院2017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做出的成绩以及面临的问题向老前辈们做了汇报,希望离退休老师能够对学院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献言献策。

李怀祖老师代表离退休老师率先发言,他讲到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学院学科排名下滑的结果牵动了全校所有师生和一众校友的心。我们要承认这个事实,对临危受命的院长来讲,是危机也是机会。虽然我们和南方院校相比有很多方面处于劣势,但是总书记肯定西迁精神,号召艰苦奋斗,学院应该在加强内部凝聚力、防止人才流失、积极引进人才等方面多下功夫,相信一定可以重振管院雄风!

段兴民老师说,学院学科排名下滑,虽然丢掉了曾经六年的头把交椅,但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本就是波浪式的,所以一时的进退并不可怕。我们学院应该针对问题,找原因,定政策。信息时代人是最主要的,我们应当和学校多沟通,争取更好的政策吸引人才,把学院做大做强。

白礼老师说,学院要发展要进步,就要多听取各种意见,多向前辈学习。他结合自己在校友工作中的一些事例说明,学院的离退休老师们有能力也愿意为学院争取各种资源,为学院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柯大钢老师表示,我们不能否认自己的成绩,也不能忽视我们的压力。习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及关于传承“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这些对我们来讲都是非常大精神的财富,我们要更好的承传和践行西迁精神,背负起振兴管院的责任。另外他讲到,1918年交通大学同意设立新的管理学科,据今刚好100周年,希望学院可以把握这个契机,做好宣传,扩大影响。

李沪松老师讲到,学院需要更多有实践能力的人来管院学习、工作,要找工科专业的人搞管理。他联系邓小平同志支持首钢建设,结合当前习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褒奖,表示学校、学院正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把学院事业搞上去。

李维岳老师谈到,学科排名的上升和下滑都很正常,盛衰有时亦有道,我们要搞清楚保持领先的原因是什么,落后的原因又是什么,我们要有主导思想,可以在全院展开大讨论,找出原因“对症下药”。西安在大力发展硬科技,学院也要注重硬件建设,从教材建设、大数据建设等各个方面进行加强。

沈网珍老师讲到,她是刚留校就西迁过来的年轻老师,西迁时大家什么困难都不怕,什么苦都能吃,要相信人才当中很多人都是很有奉献精神的。交大西迁在焦点访谈上播出后,她远在美国的女儿都很受鼓舞,我们当初弘扬的精神,现在习主席再次对这种精神做出了肯定。学院应该把自己的人才多推向世界,多去国际一流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提高人才队伍的实力。对于困难,不要怕,不要急,要坚信我们自己的人才队伍,内含着很大能量,学院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周俊卿老师祝贺学院两个学科在2017年双双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他谈到,学科排名下滑虽正常,但需重视,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我们现在要甘当小学生,静下心来学、虚怀若谷学、问题导向学,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要有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真正在把握大势中坚定前行、在真抓实干中再谱新篇。

最后,陈红书记对所有老教师的建议表示了感谢。他讲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团结在一起想办法,凝聚全体师生的发展合力,力争学院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上一条:管理学院召开第八届二次教代会、第十三届二次工代会暨全院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2018电信学院(软件学院)迎新年趣味运动会顺利举行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