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张迈曾书记出席电气学院弘扬西迁精神、盛剑霓教授教学思想座谈会

11月4日,值此电气工程学院西迁教授盛剑霓90大寿之际,西安交大举办“弘扬西迁精神,盛剑霓教授教学思想座谈会”,弘扬老一辈西迁精神,激励新一代西迁新传人爱国奋斗、责任担当、愉悦奉献、创造辉煌。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郑庆华莅临出席并讲话,校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处长申丹,电气工程学院原电测教研室主任刘君华教授、申忠如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陆家榆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阎照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袁斌教授特邀参加,电气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师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电气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成永红主持。

“盛华赋玖年,剑铸成果巅;霓光传道远,为霞更满天。”张迈曾书记现场赋诗一首祝贺盛剑霓教授90大寿,并对当下年轻人传承并发扬好西迁精神,做出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和新贡献寄予厚望。

盛剑霓教授回忆了西迁的点滴往事,回顾了自己五十多载的教学历程,她满面笑容,口中的西迁不是困难重重,而是“安心”和“愉悦”,她成为女博导,有的不只是喜悦,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师生的眼中,盛老师永远是那位乐观、严谨、亲切的严师慈母。

张迈曾书记表示,这是第二次参加盛剑霓教授的座谈会,一方面他很想当面道贺,另一方面是非常期望再次接受教育,盛老师传递给我们的“愉悦”、“责任”、“助人”、让所有人深感敬佩,同时又十分发人深省。当下,如何“传承”好这些精神成为我们必须思考的主题。他强调:一、要有愉悦的心境。没有任何的成功是以舒服、满足为前提的,所有的成功都是以艰苦奋斗为前提,而艰苦奋斗又是以愉快的创造为前提。找准定位,处理好自己和社会的关系,创造和索取的关系,愉快的工作、愉快的生活,面都艰苦和困难,不断学习,团结大家,发扬盛老师“战斗队”精神,自己不断产出成果,也带动别人一起前进。二、要有责任和担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张迈曾书记引用《论语》中的话强调,作为知识分子,一定要有责任。老一辈交大人响应国家的号召,从东部到西部,克服了很多困难,从零开始,他们肩负着责任和担当,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付出,创造了27万毕业生中40%多留下发展西部的成绩,有效缩小了东西差距。老一辈做出了奋斗和贡献,那今天在岗的人,该如何更好的把老一辈的这种责任传承和发扬下去,值得深思。我们必须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三、要乐于助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可以是语言的,也可以是物质的,可以是一次帮助,也可以是一辈子帮助,可以帮大事也可以帮小事,帮助别人,使他人受益,也让自己愉悦,还可以不断提升进化自己,亦师亦友更是现代教育的追求。四、要真正传承好西迁精神。盛老师为我们很好的诠释了“愉悦”、“责任”、“助人”,而电气又有着以“钟兆琳”教授为代表的独特西迁基因和精神源泉,现在我们更需要的是建造传承之“林”。如何全员把西迁精神真正的传承好,用我们的奋斗创造留给我们的后人能够真正传承的精神是当今重要的课题。

西安交通大学的定位十分明确: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扎根西部”,西部如果没有包括交大在内的科研单位的内迁,东西部的差距势必将继续拉大,实践证明,是知识分子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国家的决策。“服务国家”,不仅要有服务国家的实力,还要有服务国家的态度,不等不靠,主动担当,面向国家需求,不懈奋斗,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个人价值,才能实现真正的“世界一流”。张书记期望全体电气人,切实实践好先贤们奋斗奉献的西迁精神,努力创造愉快的、无憾的个人人生。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一系列活动

下一条:生命学院工会组织系列活动丰富教工文化生活 增强学院活力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