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协会
尉迟坚先生做客交大“思源”讲书堂——论“价值魔方·互联网与e立方经济”

为帮助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国产业和经济结构发展的有关问题,进一步强化对“工业4.0”、“轻资产”和大数据浪潮的认识,提升高等教育适应创新时代发展的能力,2017年5月23日晚7时,“思源”讲书堂特邀请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信息与空间处处长、农工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尉迟坚先生携其力作《价值魔方》来校,做题为“价值魔方·互联网与e立方经济”的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主持。“思源”讲书堂是由校工会和人文学院主办,校教职工读书协会承办的读书分享活动。

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会议伊始,尉迟坚就和观众亲切地说道:“我的研究生就是在交大读的,我也是大家的校友。这次来交大,是我在全国讲演的第46场。”作为一名政府官员,尉迟坚始终关注着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提到为什么写这本书,他感慨道:“当前,我们大多数人只能看到互联网是技术,但在互联网极大发展的时代,我们不能仅仅关注技术层面,应该更加深入地从价值、产业经济角度来进一步阐释互联网。”

尉迟先生撰写这本著作,放弃了自己13个月的周末休息时间和数不清的夜晚,只为解决当前我国大中小企业和创业人员在困惑中前行的窘状;为解释当前我国产业间显现“冰火两重天”景象;更是为了寻找我们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巨大落差的原因。正是我国儒家“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铁肩担道精神促使尉迟先生站出来发声,将他自己所理解的经济价值观发生的变化,尤其是思维观念认识层面的转变告诉国人,这也是他写作的主要推动力。的确,“我们思维的魔方是时候需要转一转了”尉迟先生如是说。

走进“工业4.0时代”

报告中,尉迟坚从人类历史上四次工业革命的历程入手,以美国波音公司、苹果、阿里巴巴、腾讯、小米、格力等知名企业作为案例,剖析了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和大数据浪潮的到来,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甚至金融投资业、软件业正面临革命性变化。提出了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传统制造业的“重资产”产业发展模式,终将被“轻资产”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所取代的观点。这其中,他主要和听众共同探讨了,当前企业到底应该以产品为中心?还是以服务为中心?互联网这种新服务、新模式、新思想如何与其他产业结合在一起?等问题。

尉迟坚只用几个经典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将晦涩难懂的行业规则与核心层层给受众进行剖析。比如,他讲到,淘宝其实就是卖东西的商店,只是在买与卖之间多了一个互联网载体,淘宝摇身一变,由卖东西的商店转变为金融行业,甚至衍生出物流行业等。尉迟先生追问道:“到底是什么变了?互联网这个技术真的难么?不,难的不是技术,是思维模式!思维的魔方转动了,尽管业务没变,但是思想变了,效率变了,新的产业就这样出现了。” 霎时间,所有受众如醍醐灌顶般顿悟了。

紧接着,尉迟先生又以美国apple对工业4.0的指引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工业4.0时代的“轻资产”模式。正是这种产业新模式给苹果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利润。诚然,像苹果公司这么大的一个企业,其产品中成千上万的部件却都不是自己制造的。他们只负责对组织方式更复杂、技术难度更高的核心技术、数据的把握。而其他国家成千上万的制造小部件的公司却承载起“重资产”的压力。然而,最终产品获得利润的90%却都被苹果拿走,反之,我们国家大小传统制造业公司仅仅只拿到总利润的4.6%。这些案例对我们的震颤,使我们必须直面当前严峻的现实,认清互联网大数据的巨大魅力。让我们乘风破浪,共同迎接这个“轻资产”的新产业发展模式的来临与挑战,即工业4.0时代。

互联网经济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首先,人、人气是互联网经济的终极价值。谁能通把人、人气聚集过来,能让每个人都参与创新活动,让人人都会创造和实现价值,那么,谁就会拥有最大先机,站上互联网经济的制高点,谁就有可能改变世界及其产业的版图。其次,“去工业化”、“轻资产”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模式,将彻底改变制造业传统“重资产”经营发展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产业核心价值,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投资者风险。其三,传统制造业走+互联网模式,才能最终走向工业互联网,多维度融合与创新是互联网经济的核心价值。其四,谁掌控了资本、金融,谁就掌控了企业、产业、经济,就掌控了世界。

最后,走向成功的关键词。尉迟坚将自己的核心思想高度浓缩为七个关键词,分别是:业务本源与核心技术;产业生态与标准、视野、格局;价值魔方与软件、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模式归正的意义远远高于技术创新:“重资产”与“轻资产”;人的本性与免费服务;资本的力量与大数据的精准;经济理论、思想与方法学的指引。以上这些关键词无不承载着巨大的智慧与希望,谁能掌握到其中的精髓,未来必然能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闪耀曙光。

对高校大学生的启发

在现场提问送书环节中,来自交大MBA硕士班的郝秋荣提问尉迟先生,“当前,我们迎来了工业4.0时代,高校教育该如何融入互联网的大潮流中?尤其是对高校学子来说,又有什么可借鉴的经验?”在回答这个问题的同时,尉迟先生也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当前,互联网这种新业态,是一种复合型业态。具体体现为,互联网业它既是物流业,也是金融业、服务业、IT业……同样也结合了教育业。”未来的教育业在于互联网结合的过程中,也会引起多种业态的聚合,需要我们细心观察、用心思考。尉迟先生对青年学子的建议尤其体现在他对未来人才培养方式的看法,他提到,“未来的人才培养一定会趋于多专业、多方向的复合型培养模式。”体现到高校学子本身,就是“光学一个东西肯定是不够的,你应该掌握更多技术,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坚持不懈地去学习、探索你所感兴趣的方方面面。”

尉迟坚用他极富有感染力的演讲和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一场烧脑式的头脑风暴。其超前的思想、新颖的洞见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议,与会师生纷纷就创业过程、人才培养、教育发展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交流。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精彩纷呈,思维的魔方在每一位受众的大脑里转动、旋转,开出一朵朵新生的小花。



上一条:碧桂园陕西区域职工足球队来校交流

下一条:我校教职工象棋队与东方机械厂象棋队开展校企对抗赛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