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协会
“交小苗亲子时光——走进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在博物馆成功举办

7月16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校工会与人文学院主办,交大博物馆承办的“交小苗亲子时光——走进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在博物馆举办。

早上9点,参加活动的40位交小苗在家长的带领下,纷纷走进博物馆来到各个活动区,开始各种有趣的文化艺术实践。

陶艺区,老师们早早准备好素泥,在老师们手把手指导下,小朋友学会了简单的塑形技巧,他们开始跟着老师用一双双小手盘出茶杯,小碗。后来又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捏出自己喜欢的花朵、动物。

碑石拓片区,阵阵敲击声响起。小苗苗们一边听老师讲拓印步骤,一边观看老师怎么操作,不一会,在老师的手里,一张白色的宣纸上印上了漂亮的文字和花纹。于是他们也迫不及待地拿起各种工具开始了拓印,看似简单,做起来还真是要掌握好纸的干湿、敲击的轻重等种种技术。不过这也没有难倒孩子们,经过尝试调整,他们的作品也出炉啦。

瓦当拓印是许多小朋友喜欢的项目,用一块小小的宣纸覆在瓦当上,蘸上墨汁的小拓包,在小苗们手里轻轻按拓,很快,汉瓦美丽的纹样就成了一幅画出现在他们手里。

木版年画套印是富有民间工艺美术的传统技艺。孩子们非常新鲜好奇,他们上色、放纸、推版,一丝不苟,在这个过程中更是了解到古老的年画的制作工艺。

同样充满喜悦的还有陪同孩子们的家长们,他们与孩子们一起快乐地参与活动,很多家长希望能有再一次的机会走进博物馆继续这样的活动,让这些传统文化一点一点地在孩子们心中生根。

中午12点,小苗们拿着自己的一件件作品,和父母老师们合影留念。

据悉,下学期,博物馆将继续开展这样的活动,使之成为一个寓教于乐的课堂,带领小朋友们探索传统与历史。



上一条:“激情一夏 精彩我秀”迎“八一”西安交通大学和空军军医大学篮球友谊赛圆满举行

下一条:飞渡灞河--“拉手手”杯赛艇友谊赛圆满落幕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