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协会
《蓝孩子的七个夏天》“思源”讲书堂第六期成功举办

10月27日晚,第六期“思源”讲书堂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办。本期讲书堂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安文学》杂志总编阎安老师主讲,全民悦读陕西校园悦读会主席杨枫主持。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作家协会《延河》文学月刊社、太白文艺出版社、诗歌网联合举办,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工读书协会、钱学森图书馆承办。

著名诗人、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尚飞鹏,著名诗人、中国石油作协副主席第广龙,著名诗人、陕西省政协《各界》杂志主编远村,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人文学院中文系黎荔副教授、姚明今副教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众多诗人、作家、学者、评论家共同品读了阎安的诗集《蓝孩子的七个夏天》。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老师首先阐释了阎安老师诗歌中的诗性,他认为阎安老师的诗歌由长句构成,具有强烈的写实效果,但又不缺乏诗歌的意境,阎安老师将诗歌的现实与浪漫结合得水乳交融。

随后,著名诗人三色堇、南南千雪、路南、飒刚行者、陕籍新疆80后诗人黄嘉玲等人走上台,为大家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蓝孩子的七个夏天》中的诗歌。诵读后,远村等8位嘉宾又分别上台分享了自己的读诗感受。诗人远村认为阎安老师是一个能把往世、现世与来世打通的大诗人,他的诗歌有大的生命观,给人蔚然磅礴的感受,广纳世界的山河世故,他还提出,诗人的世界只能靠近而无法真正走进,只能揣度而无法真正理解,因此,诗歌有许多内容可意会而不可言传。

黎荔教授认为诗歌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阎安老师的诗歌能让人想起海德格尔的一句话,“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但阎安老师的诗歌不是绿色的美,而是蓝色的美,因为阎安老师以蓝色为主题色彩的诗歌,能让读者安静地栖居在城市之中。

最后,阎安老师阐述了对诗歌的理解。他认为诗歌是尊贵而高雅的,它围绕人的生死而存在,是有关心灵、有关哲学的事物。无论是诗歌的创作者,还是诗歌的阅读者,对于诗歌的理解都有赖于个体的阅读修养与阅读训练,而理解的最高境界就是让自己与天意重合,让自己感到自身与天意同在,精神与真理同在。

“思源”讲书堂是由校教职工读书协会组织并承办的读书分享活动,邀请科学家、文化学者、知名作家做客讲堂,与全校师生分享读书乐趣,交流文化感悟,共同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书香交大”建设。



上一条:西安交大赛艇俱乐部香港夺金泰州摘铜

下一条:“交小苗”亲子时光——走进3D打印的奇妙世界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