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协会
第十五期“思源”讲书堂“对话吴晓波”校园分享会举行

5月26日下午,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做客“思源”讲书堂,以“当代企业变革史与我的写作”为题作报告。本期论坛由交大教职工读书协会主办,经金学院、启德书院、宗濂书院协办。

吴晓波的新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近日出版,至此,吴晓波完成了他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企业史的完整记录。“水大鱼大”,意指中国急速扩容的经济规模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如同一个恣意泛滥的大水,它在焦虑地寻找疆域的边界,而被猛烈冲击的部分,则同样焦虑地承受着衍变的压力和不适。在报告中,吴晓波提到他撰写这本书的初衷,“我在写这本书的时候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中国40年的经济发展,它一定不是一个偶然性事件,也不是完全的西方经济理论在这个国家的拷贝,它一定有它自己的内在逻辑和动力存在”。吴晓波认为,中国的商业投资界发生了基础设施级别的巨变,以互联网为基础性平台的生态被视为新的世界,它以更高的效率和新的消费者互动关系,重构了商业的基本逻辑,在十年时间里,中国人的信息获取、社交、购物、日常服务以及金融支付等方式都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改变。因此,这个十年,是中国水大鱼大的十年,风云激荡的十年。

吴晓波是国内著名财经作家,其代表作有《我的诗篇》《大败局》《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等。其文字风格宏阔而激扬,他写出了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在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一路上的激情、喜悦、呐喊、苦恼和悲愤。十年前,他完成了上下两卷本《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他在书中以编年史的方式,用典型人物和丰富的细节,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企业史。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第十一届“思源杯”网球邀请赛

下一条:教工羽毛球协会举办羽毛球男子双打排位赛

关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工会    邮编710049